尊重你我他

家庭主婦 許文菊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第一個主題是談尊重,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但往往容易被忽視的課題。不僅大人要懂得彼此尊重,小孩也要懂得尊重他人。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每天常常要面對孩子們的吵鬧聲,妹妹拿姐姐的橡皮擦被姐姐打,姐姐拿妹妹的故事書去看,妹妹哭著向我訴說,諸如此類的鬧劇三天兩頭就會發生,總歸一句就是沒有尊重對方。每當發生這種事時,我總是會告訴不對的一方,你要拿別人的東西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告知對方,若是你有先告知,對方覺得有受到尊重,自然很樂意借你東西,若是沒有告知就拿,這不但沒有尊重物品的主人,而且是一種小偷的行為。

  大人對小孩同樣也要尊重,過去的教育方式大多是權威式的,大人說的話小孩子一定要服從,孩子無法適度表達自己的感受,親子間的距離也愈來愈遠。我覺得孩子也有孩子的想法,我們可以先尊重他們的想法,若是不好的,大人則可以用循循善誘的方式來誘導,這樣可以化解一些親子間的隔閡與不必要的爭端。

  我們都是世界公民,要講求人權,從我們本身做起,也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培養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