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謝孟汝
   人要活的有尊嚴,生命才會有意義。伏爾泰說過:「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這就一種對人的尊重。我們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因為我們以什麼樣的方式對待他人,他人也會以同等的方式來對待我們:如果我們常常在言語之中髒話不時脫口而出,那麼他人會認為我們就跟那些髒話一樣,是不文明的;相反地,我們如果的言行舉止是溫文儒雅、待人和善的,他人就會以態度較為溫和的方式來對待我們。

  每個星期六下午,在火車站都會有一個看不到的老伯伯搭火車要回家,一下車,重重的人群站在盲人引導磚上,只聽見那棍子再地板上敲打的聲響一聲聲傳來,眾人投以異樣的眼光,有同情,也有驚恐,或許是小車站的緣故,並沒有電梯,要到月台只能走天橋,引導磚的盡頭是一條長且窄小的樓梯,通常都有人問他要不要幫忙,借他扶肩膀幫助他上樓。

  這天我聽到老伯伯帶著有點沙啞的嗓音問:「可不可以借我扶一下肩膀?」周圍的人彷彿遇到了什麼蟲子似的,還是彷彿有什麼傳染病,避之而唯恐不及,馬上以他方圓一公尺的距離躲避,剛好向前走的我,剛好被他碰到肩膀就這樣引導他上樓梯,我覺得很緊張,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就這樣我突然覺得很後悔,為什麼不走快一點呢?終於走完漫長的樓梯後,我聽到伯伯用小卻很有力的聲音說謝謝,心裡有一種踏實的感覺,就像一股暖流,原來幫助人也可以這麼開心。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著要對關懷殘疾人士,不可以歧視他們,但是所表現出來的確不是如此,前陣子有很多開高級進口車的人辦殘障證明,想要逃漏稅,政府沒有應對的方法,只好取消福利,犧牲真正需要的人,路上的殘障車位總是有車,霸佔了屬於他們的空間,那就破壞原本的美意了,在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權力前,也要學會尊重他人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