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新視界

電子科技公司業務從業人員 吉兒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DC的研究報告「全球數位市場模式與預測」(Worldwide Digital Marketplace Model and Forecast),2009年全球上網人口已超過16億,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還要高。2013年將達到22億,也就是超過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其實不需要從以上的數據,大家應該早已可以從自身及周遭親朋好友的生活中感受到網路對現代人生活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網路讓透明化的資訊得以迅速傳播,網路讓小眾團體集結強大的力量,網路讓我們與朋友能保持永久的連結;網路的發明就像電燈一樣偉大,但是它卻更深入的影響了人類的行為模式,而且就像一隻超級無敵變形蟲,一直在無限的擴張與變換形體。

  從當學生的報告資料收集,工作上的環境需求,休閒時的娛樂交友,到當媽咪的育兒密技,網路對我個人而言已經是深陷其中,無法脫離的生活必需品;但是就像聳立的高山必然伴隨著巨大的陰影,網路也有著許多陰暗的角落造就了令人不安,不快的負面事件。

  在螢幕背後的網路世界,You Could Be Anyone! 但是卻有一些人利用這樣的特性執行網路詐欺、網友性侵、青少女網路援交等等不法的行為。 身為網路公民,人人都應該珍惜這個新興的社會體、經濟體,一起抵制不法人士的惡意行為,利用網路強大的資訊流通能力,讓這些人無所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