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之聲

富邦人壽理財專員 王淑芳

  在大聲疾呼人權的同時,不知是否有想到那些無法言語,無法替自己爭取權利的流浪動物。

  自行車道代表了城市的發展與進步,在大台北地區更規劃了河濱公園成為民眾的休憩場所,假日我全家常到河濱公園騎腳踏車,享受河風,綠草香,有人在打球嘻戲,也看到好多的人帶著他的寵物在規劃的寵物區裡玩球、接飛盤、跳障礙....,但在另一個角落卻看到邊緣求生的流浪狗?曾幾何時牠也是人心中的寶貝ㄚ!但因人們的喜惡而遭棄養,不論從野生動物保護或是民眾娛樂的角度來看,讓動物走錯了地方,仔細看看牠們還真有流行風呢!101忠狗的大麥丁,到再見吧可魯的拉不拉多,到名模的紅貴賓......除了流行風潮還有人以[放生]之名棄養其它動物呢!

  政府總是拿法令做檔箭牌,捕捉進而撲殺,這些動物?根本無法為自己的生存權說話,自認文明都市人可否與流浪動物共存?我要如何改變這樣的情勢呢?是否可以學習與牠共存,寬容的對待,不要侵犯到牠的領域範圍,幫牠們做結紮,認養代替買賣,才能減少不肖業者的刻意繁殖,也可以減少流浪動物的產生,讓我一同尊重其它生命的權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