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動物的生命權

時代通商大樓主任 林清福

  15年前女兒帶回了一隻才出生不到一個月的雪納瑞小狗,從小在南部長大的我總認為「狗」,是身體髒髒臭臭的「動物」之ㄧ種,怎能養在公寓裡?從一開始的排斥、鄙夷,到慢慢接納,這過程經歷了極大的轉變!

  在與我們家的「Vicky」近距離接觸的過程中,發現「狗」,雖然是動物,但是他的靈性與聰穎,絕對不輸給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牠不但聽得懂人類說得話,更理解人類沒說出口的肢體語言甚至眼神。現在的「Viaky」除了不會說人的話以外,能輕易的以牠的方式與我們溝通,儼然已成為家中的小女兒,在每個家人心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不但有牠專屬的豪華床位、廁所、甚至還有尊貴的外出用娃娃車。

    從養育Vicky這15年來我深刻的體悟到,天生萬物皆有靈,也就是說在宇宙間所有動植物皆有其生命也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大家都應相互包容、尊重與維護各自的人權。

    在報紙及電視上偶而會看到有殘害貓、狗之情事。寵愛就養牠,否則就虐待甚至棄養牠,其實這都是不尊重生命、心理偏差的行為。就佛教的因果循環而論,說不定自己前世也是六道之中轉世而來的! 本是同根生,何必要以如此不人道的粗暴舉止來殘害你以前的自己或同類呢?大地萬物都是需要被尊重與珍惜的,花草樹木也是一樣,面帶微笑來澆水、照料,溫和以對,相信所綻放出來的花朵一定是茁狀又美麗的。

  今天的地球暖化現像並非一日所造成的,那是長久以來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濫墾濫伐; 且工業化過程中忽視了環保的重要性而導致現今災難頻傳,這都是人類自私自利,不尊重天地萬物所造成的後果!讓我們一起來改變不好的習慣、散發好心好念,一起拯救並愛護我們所生存的這塊土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