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惜福中庸

退休人員退休人員 張正雄
   打開報紙電視一看負面的新聞一定多於正面,讓人感受到我們社會生病了嗎?種種不可能、不必發生的問題都接二連三的發生,我們捫心自問,是世界末日來臨了嗎?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們的家庭社會學校教育的功能有發揮出來嗎 ?

  從小讀書的教育,我們要正心、誠意、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從個人的自我教育,自我訓練開始,認識自己愛護自己,要自尊、自愛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這是人生最重要的第一步,要有自尊才會有自愛、自信才能自立自強,立於不敗之地,進而發揚光大,才能在社會中站穩立場,認清自己的優缺點。

  優點要加以發揚光大,缺點要靠自己的修養來加以改善。

  要惜福無論從自己開始到旁邊周遭的人,要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體心,才能讓社會有愛,最近看台東縣賣菜的阿嬤,自己省吃節用奉獻那麼多的金錢來幫助別人,真是平凡中的偉大,值得我們效法學習。

  古聖先賢教導我們中庸之道,確實值得我效法,我們不要去做超出我們能力範圍以外的事,現代的年輕人喜歡月光族,收入少、花費多,把責任推給父母親又因少子化,溺愛子女挺而走險,造成二代間許多的悲劇與人間的不幸,這些都是不自量力貪圖享受,力不從心造成的悲劇,我要深以為鑑。讓社會上每一個人發揮最大的自我力量,從小我做起,自己以身作則,影響遭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來創建一個安和樂力的社會,也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