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水源林經營

林淵霖
行政院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
前大甲溪電源地區水土保持負責人研究員
   日本的森林集水區經營業務,可以東京都的多摩水庫集水區的作法為例。東京都有人口1300多萬之多,飲用水問題相當重要。該水庫上游之水源林業務屬東京都的行政系統,分別是「水庫管理事務所」及「水源林事務所」。

  此水庫有效貯水量為1億8千萬噸,目的在調節多摩川的流量,以確保每日供給市民42萬5千噸的用水,此外,上有水利發電、灌溉用水、疏導洪水等多重目標。
水源林集水區面積有262.8平方公里(霧社集水區:204平方公里),水源林事務所對森林作業之基本觀念,即如何養成健全之森林為主。林木成長中,如不加以注意,往往變成荒廢地,尤其是老齡樹木對颱風、病蟲害缺乏抵抗因素。管理水源林即依森林之作用,減少流量之變化,使水源容易被利用,減少河川泥沙以提高水質為目標。換言之,就是將集水區內土壤經常保持水分容易滲透的狀態,減少由於蒸散作用而失散的損失量,並使降水量滲透於土壤之後排出河流。

  依水源林事務所估計,年雨量為6600億噸,蒸發散約再1600至2200億噸之多。影響蒸發散的因素頗多,如集水區地形、地質、降水型、植生種類、樹齡別的立木密度等,互相關係。據水源林事務所森林家的觀點,年雨量之大小對森林蒸發散作用無顯著影響。蒸發散作用在水源涵養上為負的機能,但至今尚未見到如何減少此項負作用的方法。水源地待之森林應採用何種植生,應用多少密度之造林方式,均為值得研究之課題。

  東京都水源林集水區森林佔95%,年平均逕流率67%,每年並作林相更新作業,最近(2010年)有意分三期收買民有林,而正在招募林地所有權者,接洽收買業務。土地收買之後,由水源林事務所直接管理經營,經過造林再生水源林,增加保全水源機能,這些民有林中的荒廢部份之再生,可能需要50年以上的長期作業及管理。

  東京都水道局(自來水管理局)強調說明:「良好的自來水不但需要高度的淨水處理技術,更必須有良好的森林始能達成,而目前以長期的觀點擴大管理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