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醫療人權的變遷

退休藥劑師 曾慶堂
   時間的流轉,家庭計劃的標語由「兩個孩子恰恰好,一個孩子不算少」,到鼓勵生產報國,各種獎勵措施接者出籠,國民平均死亡年齡的提升到了78.97歲,已使台灣進入了老年社會,幾年間變化令人莫測高深,以下淺談目前台灣醫療照顧狀況及人民就醫的權力。

  回想兒時父執輩,病痛因缺錢而輾轉床上,孤苦無助,隱忍病痛,為了治病傾家蕩產,到處籌借款項,或任其催殘致死亡,當時人民就醫權力極為微小,必須有錢人才有醫療照護,以致平均壽命低。民國83年3月首度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使病人付固定的費用享有基本醫療服務,不用因病而拖累整個家庭,可以說對病患及家屬有了基本醫療人權,生活受到保障。

  尤其是高齡慢性病患,領著一大包藥品,如高血糖、血壓、及抗憂鬱等葯品,雖經不厭其煩的說明用法用量,但仍然很多人不了解,目前已增加圖案輔助,如太陽升起表示早上,空飯碗表示飯後...等,稍微的用心對老年人的服務更加完善,也更加尊重高齡慢性病患的醫療人權。

  醫藥分業實施,讓民眾有更多的機會了解認識葯品,藥即是毒,葯品需適當使用才能發揮最大效用,由藥師把關,細心照護對於藥品藥袋清楚標示,姓名、用法、用途、名稱、外觀描述、療程、副作用警語,注意事項,保存方法,對於不瞭解產品除當場?問醫師,藥師,亦可上網查詢,利用葯師全聯網或衛生署藥物資訊網中查詢,對於確保民眾用藥安全更多一層保障。對於兒童用藥盡量以藥水原瓶包裝,不分裝磨粉避免汙染。對急性患者提供充足資訊藥品療程,使其能安心療養以待康復。也提升了民眾對葯品知的權利。

  對於疾病預防治療,全民健檢提供四十歲以上未滿六十五歲,每三年一次,六十五歲以上每年給付一次身體檢查、健康諮詢、血液檢查。但是可能因為政府宣導不足,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權利;或是由於民眾對於預防疾病的不重視,很多人並沒有善加利用全民健檢提供的醫療服務,甚為可惜。

  人生數十年生命中,無法避免病痛,生離死別,預防及治療的基本照顧,減輕憂慮,也算是保障人類生存權的一個基本旅程。希望無論二代健保如何改革,費率如何改變,政府應開放更多醫療服務,提升基本的醫療人權,使全民生活更健康、醫療有保障,在人生道路上活得更平穩而有尊嚴。

【附註說明】:
【身體檢查】:個人及家族病史、身高、體重、聽力、視力、口腔檢查及血壓。
【健康諮詢】:營養、戒煙、戒檳榔、安全性行為、適度運動、事故傷害預防及心理調適等。
【血液檢查】:血液常規檢查(白血球計算、紅血球計算、血小板計算或球容積比)、白蛋白/球蛋白、SGOT、SGPT、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尿酸、尿素氮、肌酸酐及血糖等。尿液檢查:尿液常規檢查(外觀、酸鹼度、蛋白質、糖、潛血、紅血球、白血球、膿細胞、上皮細胞、圓柱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