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工作人權的看法

中華電信專員 劉勇男

  真正的人權對我而言就是要懂得放下身段及彼此尊重對方。記得在工作上以自己專業的技術去完成任務,讓客戶使用上安心、微笑掛臉頰。目前我是服務於中華電信公司裡,從事於客戶維修工作。是一份到府服務性質工作,期待地是能以己之技提供快樂的服務。但是總有不搭調時候,時間地配合是很重要地,有時單單一顆太熱心卻會有反效果,就因為時間不對。

  記得有一次這種現象發生時間是在接近中午12點,當接到維修單時,心想早一點幫客戶解決問題為重,就立即驅車前往客戶家按門鈴、沒人反應再按還是沒人回答,接著開口大聲說:「有人在嗎?」,沒想到緊接而來的是一句「你煩不煩、才剛要入睡呢!」來自屋內地怒吼聲。原想早早幫客戶解決問題,卻忘記時間不妥而侵犯了他人休息的權利。還好有說明來意以至問題沒有惡化。這種現象讓我想到我們除了從出生就一直再消耗大自然資源外,有時自己的不小心也會造成別人的怨氣及自己受委屈之氣。自然而然會再蘊釀不好氣氛在你我之間。若每個人都因為不小心或蓄意的話,對整個團體、社會及國家,以至全世界都會造成不必要的摩擦與衝突。由此得知每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是多麼重要,且具挑戰性。

  因此我認為,工作上的人權是建立在你我平等上,老一輩帶新一代,而新一代為現在注入新力量,進而彼此多一份關懷心與輔助力、尊重彼此。而我們年長一輩要做到的是經驗地傳承,將我們多年努力成果告知下一代,讓他們在未來的社會中減少錯誤與不必要地迷失。馬力全開為自己及全人類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