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血淚 下一代的幸福權

蔚藍天飾品精品店/負責人 徐華成

  人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至1918年)主要發生在歐洲,但卻波及到全世界,當時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捲入了這場戰爭,歐洲歷史上有65,000,000人參戰,約有16,000,000人死亡,約有20,000,000人受傷。

  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年至1945年),戰爭最高峰時期全球有60%的國家參戰,戰火遍及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共五大洲。交戰雙方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共四大洋展開戰鬥,二次大戰對人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戰爭所帶來的血腥殺戮所造成的巨大破壞,長久的反映在戰後的社會,戰爭所帶來的軍事領域,快速發展了軍事技術,並產生了大規模高科技武器,如超音速戰機、洲際飛彈、間諜衛星、核子武器等,在這血腥的戰爭中,無辜平民的傷亡是歷史上最慘重的,共導致全球約50,000,000人死亡,超過歷史上任何一次戰爭。現今各國武器更強,若再一次世界大戰,地球上生物恐無一倖存!

  今年91歲的爸爸最不希望的就是看到小孩經歷戰爭,講起65年前26歲時,因戰爭必須遠離家園,當時家中算富裕,爺爺是因戰爭往生的,所以奶奶趕緊叫爸爸拿黃金及錢,趕快帶17歲的表哥快逃命,當時逃命根本沒車可坐,先往沿海逃,走了好幾天,過程很辛酸可憐又生病受傷,沒有得看病,更沒有的吃,根本沒有洗澡換衣服,想上船逃到國外更不容易,過程中戰機的轟炸、炮彈、子彈導致有的人支離破碎,開腸破肚,斷手斷腳,眼睛瞎,耳朵聾,能搭上船的算超級幸運,有太多人搶著上船,有時要軍人開槍,就怕船沉了…真是一場良心的戰爭!當時的船沒有現在的快,一坐就是兩、三天,船上沒得吃,也沒得洗澡,又臭又擠,好不容易來到新的國家,爸爸和表哥必須加入軍隊,不久兩人也分派到不同的單位,在陌生又沒親人的新環境下,展開戰後孤兒的辛酸生活!

  這是爸爸的人生經歷;兩次的大戰各國犧牲太大了 (共死亡約66,000,000人)!希望各國領導者、政治者,必須將心比心,放下過去戰爭的仇恨,過去已成事實,但未來要必免戰爭再次發生!展望未來小孩的環境生存權,千千萬萬不能再發明比核子強的武器!現在地球的情況已經相當嚴重,全球各國應該快速著手執行如何能平衡大自然的方法,尤其是人的觀念要改變,因為大自然是人的觀念造成,全球應有共識: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如何改善各國二氧化碳排放、工業的污染、電能必須綠能化等。觀看近來的冰島火山爆發,光一個火山爆發就影響許多人的生計,短短幾天就造成幾百億的金錢損失,人類不要等到有更大天災發生,人財兩失後才來後悔。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美好的環境下,但美好的環境還能有多久?面對我們的下一代他們還能有生活在美好的環境下嗎?孩子是無辜的,他們不想生存在惡劣的環境,而我們是不是也不該自私的揮霍屬於孩子們該有的天然資源?還給下一代更好的生存權,也還给大自然與人類共存的權益!別再有戰爭、別再讓地球生病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