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立法禁止省籍歧視

聯華電子高級管理師 徐以榮

  我是外省第二代,在台灣出生長大、結婚生子。 我愛台灣,但我不會把這句話整天掛在嘴上,我用行動表示。

  我珍惜台灣的資源,節水省電;我愛護動、植物,希望牠們成長茁壯。 我愛辛苦工作的人們,尤其感動歲月風霜刻畫在他們臉上的皺紋,即使有時我們的言語無法溝通,但我們彼此臉上的笑容,讓我知道,我們是快樂的、喜歡彼此的共同生長在這片土地。

  曾幾何時,外省、本土必需清楚明白劃分,我完全不明瞭的二二八原罪帽子非要扣到我的頭上,跟朋友說話開始小心翼翼,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引爆地雷? 打開電視總在批判尋找外省人的【犯罪蛛絲馬跡】,過去會對我笑咪咪的台灣阿公阿媽也開始給我臉色看。

  我的父親十幾歲在大陸讀了軍校,就因戰爭,被迫和父母分開,到台灣開放可以回大陸探親,父母卻早已因文化大革命被鬥爭而死,原因是他們的兒子在台灣當軍官。 我的外公,生了三個男孩,一個女孩,兩個男孩於逃難期間,生病早夭,唯一的一個男孩又在台灣當兵時,墜機而亡,只剩了我媽,外省人不苦嗎? 以我知道的不論是外省或本省,還有比這苦千倍萬倍的,可是這樣比有意義嗎? 所有的平民老百姓,都是戰爭的受害者啊!

  美國也是個民族大溶爐,法律人權觀念清楚的他們早有立法規定,禁止種族,性別,年齡歧視,以達到國家內部人民關係和諧、平等的目的。 希望台灣也能立法禁止省籍歧視,不要再讓人隨便揭這歷史的創疤,並且不斷的在上面灑鹽,讓所有生長在這並且真正愛這片土地的普羅大眾,享有平等快樂的生活權利,並且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