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和諧才能雙贏

中央信託局退休會計科長 徐毓華

  我們從學校畢業投入職場後,每天有超過八小時在工作場所,也就是一天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上,所以工作環境和工作心情就很重要了。尤其是工作的環境,是需要工作伙伴們一起來創造和維繫。

  最近聳動的社會新聞是有關一家製造生產公司十餘起員工墜樓事件,據被訪問的前員工表示,是因為工作時間太長、工作壓力太大、管理幹部的言語暴力等等,綜合起來不外乎和環境、心情有關,但是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原因,就是"過度使用",也就是"失衡"

  公司的業績壓力是一定存在的,主管對員工的合理要求也是應該的,但是有先決條件;首先資方要視勞方是創造利潤的資產,而不是薪資費用的負擔;勞方應視資方是工作機會和生活所需的提供者,而不是壓榨者。資方提供金錢、勞方付出勞務,雙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沒有高低。沒有資金或沒有勞力,工廠不會存在,資方和勞方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這是勞資雙方應有的認知和共識。

  管理階層須要注意的是:一、工作要分配公平,員工才不會有不公平的感覺。二、管理要人性化,要傾聽員工的聲音,員工的合理要求應予滿足。三、工作時間與報酬要對等,但工時應訂上限,保障員工有足夠休息時間,不要淪為勞力壓榨者。四、定期舉辦員工聯誼會,確保勞資溝通管道暢通。

  員工須要注意的是:一、尊重上級的指導,如有不滿,應透過理性`的溝通與協調。二、常保持快樂的心情,樂在工作。三、視工作伙伴為家人,視公司為大家庭,融合其中。

  以上是我職場三十多年的觀察與心得,與大家分享,衷心希望不再有這樣的不幸事件發生,勞資和諧需要雙方一起努力,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