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的社區

MAZDA台灣總代理產品行銷經理 李榮輝
   十多年前,筆者搬遷至汐止有150住戶且剛完工的社區,但當時發現管委會沒有成立,使主委名單一直延宕,想想這房子是自己要住的,且必須要有人要和建設公司找協調後續住戶權利的部份,若沒人要承擔做主委的責任,社區的權利怎麼會有?公共安全議題又如何監督?所以筆者便自願擔當,而開始了三年多甘苦滋味心裡嚐的主委。

  在這三多年,有遇到住戶公共安全的問題。例如一樓有開店面的住戶,自行在防火巷內放置許多備份瓦斯桶,此住戶對附近幾戶鄰居的反對聲浪充耳不聞。但這問題已嚴重影響了公共安全,故筆者藉著全社區公眾的群體力量及法規說明,並在住戶會議上決議嚴正要求改善,此住戶也因群眾力量而願意配合,甚至加強安全措施。

   另外筆者分享一個公共空間的例子。就是社區的中庭原本就是開放公共空間,是不能挪為私有用途。但一樓住戶們私自做為停車格,影響社區環境景觀更影響了大部份住戶的使用公共空間的權利,及造成公共安全的疑慮。但也因為如此,致使筆者一年多的時間都和一樓住戶處得不好,但筆者是以公共利益為主的想法,一年多來不斷的和一樓的住戶開會溝通,更透過別的社區好的例子來和一樓住戶做分享,最後大家皆各退一步,在中庭撤除所有停車空間,重新規劃休閒設施,另於地下室多規劃停車空間供一樓住戶彈性使用,才使此公共空間及公共安全的問題做了圓滿的解決。

  筆者認為,其實各住戶之間對公共議題都有各自的想法,但若各住戶能透過社區來學習少數服從多數的公共議題,且再透過這個社區影響到另一個社區,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而且社區的互動及社區的營造,對於各個住戶未來生活環境品質都有良好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