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蝦米也可以立大功 推動人權教育是你我的責任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徐千智

  我是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重視家庭生活,希望讓家人回到家就能感受到溫暖與快樂。在多元化的社會,婦女在家庭中其實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然而卻常常卻被忽略了,人生而平等,生命都有其發揮的價值,不管貧富貴賤或聾啞殘缺,都應該受到尊重。人要受到尊重,活得才有尊嚴,這是人權的最基本涵義。古云:「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因此人權要自己重視、爭取,要看重自己也要尊重別人。

   常聽專家學者分享「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孩子在原生家庭的成長環境,往往影響往後的性格發展,嚴格的說是從懷胎開始就會有遺傳基因在孩子身上了,這就是所謂的胎教,生命的開始就必須要受到尊重與保護,往後孩子的成長也需要父母的愛與善的引導,父母在家庭中的相處之道,一言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很深遠的。

  最近剛獲得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的吳寶春,他提到從屏東鄉下的赤貧囝仔,一直到有今日的成就,母親對他那種尊重生命、不放棄每個孩子的愛,影響很大,對他來講,比賽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一種自我夢想的實現,是來自於生命價值的提升,從他的例子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一個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了。

  因此我很肯定家庭主婦是建立一個幸福家庭的重要關鍵,所以我覺得每天能把家裡整理得亁淨清爽,為家人準備營養好吃的食物,孩子下課後一進門能看到媽媽,可以和媽媽聊聊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有快樂或悲傷的事情有人可以分享,培養了親子間良好的溝通習慣,孩子們也懂得為自己負責,自然家庭氣氛和諧,對孩子的學習是有直接影響的,先生也很感謝我把家裡、小孩照顧得很好,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於工作上。

  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家庭主婦也可以走出家庭回饋社會,盡一份世界公民的責任,我也利用空暇之餘參與對社會有益的事,尤其在2008年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推動「世界公民人權和平宣言全球網路聯署」的宣導活動,在各級學校機關團體、公益活動、車站前或公園風景區等,只要人群多的地方都看得到我們,ㄧ個個的宣導啟動人們心中的尊重、和平與人權,建立人們心中有「人權」的觀念。懂得「尊重」,從自己開始做起,尊重生命,不管是對動物、人或是大自然,都要用愛來對待,透過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讓好的理念傳下去。

  在災難頻傳的2010年,告訴世人什麼警訊呢?四月一日「世界公民日」九周年,舉辦了一場全球性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人心趕快覺醒,護衛地球,就在人心自覺、自省、自助。凝聚世人的善心善念,重視天賦人權,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只要我們願意付出自己的一份心力,世界將因我們的努力而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