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環保

退休老師新竹縣照門國小退休老師 周祖堂

  我是一位退休的國小老師,今年已八十五歲,走過半世記的歲月,經歷許多環境的變遷,也教授不少的學生,深覺得品德教育及落實人權的重要性。時代越進步,人類的倫理道德卻更薄弱,如聖嚴法師所提倡把古代的五倫加入新觀念、賦予新精神,成為「心六倫」,內容包括職場倫理、家庭倫理、族群倫理、自然倫理、生活倫理和校園倫理而能淨化人心。

  如何讓自己「心環保」,就是人與人要相互尊重及體諒,對人處事沒有心機、存好心及好念很重要,最重要一點不生氣,生氣就是對自己心的污染,一連串負面思考及情緒,會讓人不理智及沒有智慧。最重要要心存好念及轉念很重要,遇到事情不要執著,退一步海闊天空,轉個念換個心情很重要。現在時下的青年遇到挫折及考驗,有時以不理智的方式來結束自己生命,要讓自己的心找到釋放的出口,任何事都會解決,不可以消極的方式來處理。

  以前自己生活的環境為青山綠水,鳥語花香,隨著文明開發,人依舊但環境已非,環淨濫懇濫閥下被破壞,身為地球村的每位真的要好好愛護地球,從自身做起,人心環保每個人都可做也會做,從愛自己做起,不生氣,不與人計較,相互尊重及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