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共犯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

  在電視節目的一再報導下,「+-2度C」影片最近在網路上到處流傳。地球暖化當然已經是大家漸漸熟悉的議題,但是當影片顯示海平面升高6公尺,台灣大約會有四分之一土地會被淹沒,眼看著自己熟悉的地方被藍色海水淹沒,心裡真是戚戚焉!

  再回想起88水災,山坡滑落掩埋小林村;林邊、佳冬積水不退,淤泥及腰。這些景象依然歷歷在目,那麼全球暖化就不再已是南北極、太平洋小島的問題,而是我們每個人的問題了。

  對於氣候變遷、災難頻頻,我們總覺得,都是開發中國家過度排放二氧化碳所致,都是山坡地過度開發所引起,然而我們個人就沒有責任嗎?

  在救助協會最近一次所舉辦的「防災減災研習會」中,有一位講員一再強調:「我們都是共犯結構中的一員!」如果我們都喜歡開小轎車,想換大冰箱、冷氣機,我們怎能怪罪開發中國家過度排放二氧化碳?如果我們都愛吃牛排(就算吃美國牛肉有危險,澳洲牛肉照樣鮮美),我們又怎能怪罪畜牧國家畜養太多牛,排放太多二氧化碳?當我們都喜歡吃高冷蔬菜、高山梨、水蜜桃、高山茶,又怎能怪罪山坡地過度開發?

  我們都是「共犯」!如果我們不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我們都會是毀滅地球的「共犯」!

  那位講員又說,最具破壞力的思想是「人定勝天」。他一語道破地說:「在防災工程中,我們的想法都是人定勝天式的『治山』、『治水』,其實最需要的是『治人』!」

  「治人」其實是一語雙關,一方面的意思是:如果我們想的是「治山」、「治水」,不讓山保持原貌,只想整地建屋、破除天險開公路、厚築擋土牆;不尊重河川的原本流域,只想截彎取直、加高堤防,最後的結果一定是大自然反撲,山水反過來「治人」。

  「治人」的另一面含意是,需要「治」的不是山、不是水,需要「治」的是人,是人心的貪婪需要「治」。

  全球暖化所帶來的不是「+2度C」式的氣溫升高而已,乃是水災旱災、高溫暴雪兩極化的侵襲地球,所以稱為「正負2度C」。要改變這樣的趨勢,要人類徹底改變生活形態,其結果看來真是有一點令人悲觀,只因為「治人」比「治山」、「治水」難太多了。

  但既然我們都是「共犯」,我們不能犯而不改,不能推卸責任!上帝賦予人的第一個使命是「治理這地」,這也是上帝創造人的主要目的之一。而「治理這地」的根本之道,就是「治理自己」。

  調整我們的生活吧!去除貪欲,更愛地球,更愛我們的土地!

  如果我們不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我們都會是毀滅地球的「共犯」!

轉載自: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救助月刊〈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