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與義務的關係

 夏小鳳

  記得家裡倆位小朋友在學齡前,幾乎每一年都要帶他們到衛生所打預防針,其目的是要增加他們的抵抗力,這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也是政府要保護國家的未來主人翁的一項良政,所以我也很感謝政府安了我們身為父母的心。

  近幾年來因應都市更新計劃,政府一些機構所在地,也做了些遷移,像我家附近衛生所也搬走了,而政府也將舊有的衛生所建築全部拆除後重建,但這新的政府建物常常是門窗深鎖,而後約過了兩三年我再注意它時,也就是今年,那棟政府建築物已經不見了,而我所看到的景象是被柵欄圍起來的待動工狀態。這是怎麼回事,腦海中陸陸續續浮現蚊子館.蚊子港.蚊子停車場.蚊子圖書館.納稅人的錢等等的字。

  什麼會有這些現象出現呢,其實有些是當地政府,為促進地方繁榮或落實所謂的“本土意識”及“保存地方特色”便興建了博物館和博物館性質的“地方文物館。然而這些花大錢打造的“本土文化據點”卻大多門庭冷落,“人跡罕至”,有的甚至早已關門多年,成為蚊蟲孳生的“蚊子館。

  有些也曾受到審計部關切,當地政府為了要活化這些蚊子館,在未經過詳細的檢討與規劃,又快速投入一大筆經費,是否會造成二度浪費,就值得我們關注。

  有盡忠職守的政府,我想會是人民的幸福.那也會使得人民願意盡該盡的責任與義務,政府近年來對老舊建物的重整,讓其改頭換面,如此可促進經濟市場活絡,也增加就業機會,還可使得市容容光煥發,雖然政府有在做了,但有些細節並沒有顧慮到,其實像整建後的公物善加應用,譬如可租借給民間團體,一則可增加國家財源,二來也不會招人垢病等等。

  有家清潔環保公司他的廣告標語---對付害蟲有一套,環境消毒、徹底清潔,病媒蚊蟲不再來,居家環境真乾淨!小市民的我,其實要求的並不多,只想要有一個讓我及我的家人安身立命的地方,也可說是能夠讓人有感覺幸福的所在地,政府有責任與義務提升住家生活品質,最後期許百姓與政府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