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蕭右承

  人權是人類與生俱來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力侵犯,它是文明社會基本的法則, 但回顧歷史,充滿的盡是辛酸血淚。

  自16世紀以來,大部分的南方國家都曾被歐洲強權統治,勢力強大的歐洲人, 仗著先進的武器,以極其粗暴的手段,摧毀了整個社會結構和固有文化,藉此征服 世界五大洲的土地與人民。其中販賣人口的行為,奪走了非洲大陸上最精壯的子民 ,這些人被迫離開自己的家鄉,搭乘簡陋的船隻,航向一片未知的新大陸。由於衛 生條件不佳,船艙狹窄,許多人在運送的過程中死於傳染病,幸運活下來的則淪為 奴隸,展開各種生產活動,開墾荒地,栽種作物,開採金礦等,他們的生存,還必 須仰賴那些把有財富都納為己有的殖民者,毫無人權可言。隨著工業革命的爆發, 農業漸漸沒落,降低了黑奴的需求,要求解放黑奴的聲音此起彼落。終於在1860年 ,林肯總統廢除了奴隸制度,被束縛將近兩百年的黑人重獲自由,黑人的人權向前 跨出第一步,但這些人卻始終處於社會底層,得不到翻身的機會,根本的原因在於 白人的觀念並沒有改變,他們認為黑人是野蠻,未經開化的,因而對黑人產生恐懼 與厭惡,這就是種族隔離政策形成的原因,日常生活中,不論餐廳,戲院,學校, 公車,都禁止黑人進入,種族歧視的現象隨處可見。多虧牧師馬丁路德金組織了一 連串的反抗運動,為黑人爭取做為人類應有的人權,經過努力不懈的抗爭後,終於 在1964年,獲得最終勝利,全體黑人都得到美國公民權,從此黑人與白人才有互相 平等的地位。

  人權最早是人們從專制貴族的手中取來的,可說是得來不易,因此人權的維 護更顯得重要,過去要感謝人權鬥士一次又一次的街頭抗爭,沒有他們就沒有今 日的成果。今天則多虧電子媒體與網際網路,全世界都能即時掌握人權問題的重 大訊息,隨時披露違反人權的事實,加上人權組織的努力,大家同心協力消彌世 界上的不公不義,延續人權的火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