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愛地球

食品工廠品管 范美華

  環境保護的議題近幾年來被專家學者提出來嚴正討論及呼籲,我們生存的地球因為人類的過度開發,炸山採礦、鑽海取油、砍伐森林、水資源濫用等,種種行徑,使原本孕育我們的富饒大地,一吋一吋的被破壞殆盡,終於大自然給了我們嚴重的警告,這幾年的氣候異常,地震頻傳,環境變化,讓人們慢慢省悟到,是該做些修正以彌補造成的傷害。

  從「不願面對的真相」、「末日預言」、「2012」、「+-2℃」等幾個紀錄片看來,人類再不重視恐怕末日真的不遠了,從台灣近幾年來的重大災害不難看出端倪,921大地震、八八風災造成許多人生命和財產的損失,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如山坡地大量種植檳榔樹、果樹,導致水土保持不良,地基不穩而土石流;河川附近過度開發,大水一來地基掏空,房屋倒蹋,之後再來怪政府,罵官員,捫心自問我們是否也該負些責任,是否也有不對的地方。

  最近住家附近由於都市重劃,許多農田綠地被徵收,蓋起了一幢幢的大樓和超寬敞的大馬路,這或許是政府的美意,但生態已慢慢被破壞,聽不見蟲鳴鳥叫,也因為綠地減少,似乎夏天一年比一年熱,因為住家排放的熱氣,少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兩者失去平衡,難怪氣溫會上升,更不用說平時排放的汽機車廢氣造成空氣污染,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

   要落實環保就要從自身做起,內心的起心動念很重要,才能進而身體力行,有幾個方向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一、資源節用: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水是上天賜予我們最珍貴的資源,台灣由於自來水取得容易,往往不知珍惜,在前幾天報上的報導,在印度或非洲有人每天要花八個小時走將進二十公里的路,用頭頂著二十公升水的甕,才能把生活所需的水運回家,他們一天只用那一桶水,我們可能是他們的十倍或百倍;也提出水究竟是商品還是基本人權?現在全球有許多的人無法取得乾淨淡水,水資源應該像乾淨的空氣一樣是人類基本生存權利,所以我們更應該保護它。紙張節用,紙為犧牲樹木而換來便利的工具,然而森林若被砍伐殆盡,空氣失去了清靜機,供取失去平衡,受害的就是這個大環境。其他如石油、電源等都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之能源若不珍惜終致枯竭。

二、教育宣導:政府應訂定賞罰則,節省資源者少付費,常宣導及鼓勵人民節約能源的重要,併納入學校課程,以便從小養成資源節用的好習慣,當然大人們的以身作則也很重要。

三、減廢:家家戶戶減少垃圾的產生,盡量使用可重複使用之器具,確實做好垃圾回收分類,鼓勵廠商研發可自然分解之材質,以減輕環境的負擔。

四、綠色設計:無論是住家設計或日常用品,於考量美觀之同時,應先注重環保概念,如減少包裝材料的使用,多利用太陽能等天然能源開發相關產品。

  要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回歸自然儉樸的生活,因為科技的進步導致資源過度耗用,環境嚴重被破壞,這是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該有所省思,讓地球調養生息,讓青山常在,綠水常流,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