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楊繼賢
  

  人與人相處是從基本的互相尊重開始的,尊重,也就是用好的態度去面對一個事情,或是一個人,少了尊重,社會秩序不免要大亂,沒有了尊師重道,學生和老師就會對立不斷,沒有了尊重,免不了的會有許多的唇槍舌戰,在現在這種疏離的社會下,對人多保持點尊重,就能減少爭執的產生。

  就拿最普通的例子來說,老師與學生間的問題,老師與學生間的衝突,不能以偏概全的說是哪方的不對,但是很多的衝突就是因為學生一開始便沒有尊重台上上課的老師,上課玩著自己的手機,或是和旁邊的討論著下課的牌局要如何進行,問他們為何不認真上課,常聽到的答案是,他教的根本都是屁,沒什麼好聽的,或許他根本就沒有仔細聽過課,但是他從一開始就沒有尊重老師,所以就先入為主的認為這個老師不好,所以產生了敵意,進而引發了衝突,類似的衝突產生有很多,如果能抱持尊重,或許就不會有這種無意義的衝突了。

  學著尊重,可以從想法開始,先學著將心比心,試著看事情時能不要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也從別人的想法來看事情,或許你會發現,每個人做事有他的想法,不應該是被一味的否定,或許他的想法你不是很認同,但是至少要能夠用包容來代替批判,以適應來替代反抗,多尊重一點,衝突也就會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