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靜面對法律

公家機關退休公務員 胡珠淳

  前一陣子,有位親戚提到他要聘請代書向政府提出一個民事請求,經我了解之後,發現他要請求的事,完全找不到法律根據,最後果然退回。

   之前也碰過一次事件,除了僱請律師幫忙,本著年輕多嚐試的念頭,有空我就多逛書局,甚至到台大圖書館去借相關的論文,附帶一提,台大圖書館只要身分證就可入內,十分方便! 雖然幾經努力,我的確有找到一些法源,提供給律師之後,也得到勝利的經驗,但是回想整個過程,的確是費時耗日,十分傷神。

  但既然事情發生了,還是要冷靜地面對它,整個過程中,最幸運的就是,我一直把時間花在找適用法令及判例上,其實目前我國的法律訂定得算是合理完善,一旦找到相關法源,或是圖書館中專家學者的論文,善於唸書的律師和法官都比較容易認同,在這個過程中,我讀遍了各式的文獻,尤其是購買的那本”參照法令解釋全書” ,共有1000餘頁,被我用各色原子筆作記號,值得留給子孫作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