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經濟權.發言權

台灣金山財神廟慈善會執行長 石育鐘
  

  孟加拉尤奴斯博士創辦的「窮人銀行」,經過諾貝爾和平獎的加持之後,今年五月已在紐約設立曼哈頓分行。在這個全球象徵最繁榮、最富裕、國際金融機構林立的華爾街,竟然矗立一座「窮人銀行」;這座與眾不同的「銀行」所代表的意義,實在值得我們深思。

  「人生而平等」是現代民主社會的普世價值!但就目前社會的實際運作這個普世價值其實只是理想,或稱為夢想,因為隱藏在社會各個陰暗角落的弱勢,他們常常因為經濟上的殘弱,連發言權都沒有了,更遑論人權!

  就因為經濟權直接牽涉發言權、人權,因此為了替絕大多數的「窮人」、「庶人」、「平民」爭取人權翻身的機會,倒不如從工作權、經濟權著手,讓窮人有發言權才是務實之策。

  就因為窮,數千年來一直是人類最大的敵人;也因為窮難破、難纏,使世界紛爭不斷、悲劇不迭。個人近幾年乃投入宏揚「迎富送窮」的觀念,這個法門強調凡事(身心靈)在迎富之前應先送窮,只有把窮氣、窮鬼、窮神送離了,才有可能迎接包括福祿壽喜財五種財富。當然這個「窮」字,也並不是單單指財物或金錢,指的是唐朝大文豪韓愈《送窮文》上的智窮、文窮、學窮、命窮、交窮等五窮,也只有能送走了五窮,我們才能真正淨化、轉化並進化真正享受:人生,其樂無「窮」的真諦。

  台灣雖然沒有如孟加拉式的「窮人銀行」,但有個相當類似的國際性機構:儲蓄互助社。儲蓄互助社雖然號稱是「社區銀行」或是「一、二張桌子的金融組織」,但嚴格定義並不是金融機構,只是個適用特別法的團體組織。不過,這個強調先自助而後人助的儲蓄互助社,以集合眾人股金的方式、並以人人票票等值的手段組織團體,倒是相當符合人權.經濟權.發言權,人人平等的概念。

  儲蓄是美德,這也是普世價值。當我們可以慢慢推廣儲蓄觀念,並慢慢進階、昇華到儲德、儲善、儲智、儲志、儲財的境界,才有可能慢慢實現人間無窮、全民皆富的理想社會。當所有窮人都翻身變成富人,當人人都能擁有工作權、經濟權、發言權,如此,自然能普及人人平等的人權,讓人生而平等的人權不再只是無法實現的夢想或空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