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德共業,建構善的循環!

個人工作室自營者 胡青秀

  如何從日常生活中發出善念,關懷我們所處的環境是每位做父母都想為孩子們建立的思維。回顧近期發生在我們周圍的事件,遠從台灣的小林村淹沒事件,北京的沙塵暴與青海玉樹的大地震,冰島的火山爆發,乃至最近因為隧道走山發生掩埋事故的台灣高速道路。無人欣喜自己的倖存,而是更憂心祈禱不幸不再發生。世界上的事情已不可以被視為單一國家事件看待!大自然的反撲令人類手足無措,同時也喚醒人們對大自然的敬畏,重視環境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更加深人們對彼此的關注。

  從自身說起,在兒童自然課中極負盛名的川七老師,他也是我兒子的自然課老師,他的親友就葬身在小林村的淹沒事件中。知道這件事情後,小林村不再是社會新聞的報導,而是與我們也有切身關係的不幸故事~

  再者,當媒體報導沙塵暴漸漸飄至香港、台灣上空時,我開始擔心父親的氣喘是否復發?免不了電話問候同時談談最近的台灣~~

  中國青海玉樹大地震出現一位為救災而殉難的義勇戰士,他是香港人,他認為自己是最平凡不過的普通人,悄悄的來幫忙奉獻一份心力,最終又悄悄的走~~,我不認識他卻為之動容。冰島的火山灰,讓更多的朋友在網上留言提醒著最近的雨淋不得~~。

  世界上每次發生的事情總會讓人明白,沒有任何生存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可以自絕於任何事件外!!總會見到有人願意以各種方式為他人活得更精采,展現大愛~~。

  做為個人,我們能做的是管好自己事,關懷他人事,尊重老天爺事。中國人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人人都視他人為家人,發揮人飢已飢的精神,相信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個故事說在美國有許多遊民會舉個牌子寫著:"Please help me, I am hungry",有位遊民遇見一位正要去用餐的企業家,企業家給游民五美金,但是要求寫一句話在那遊民的牌子上,一個小時候後,遊民去找企業家,給他十美金感謝他寫的那句話,讓他在一小時內竟然募得60美金...,那句話是什麼呢?牌子上多寫著:What if you were hungry?"…。正是如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太習慣於自己的漠然了,如果有人喚醒我們彷彿也蒙受其難的心情時,我們會產生莫大憐憫,這才是人性真正的光輝面。

  又如同我致力推動的NTC蜜兒餐捐贈,正是由一個具善念的企業所發動的百年樹人造鎮計劃。透過企業直接捐贈固然也可以解決問題,但是能結合一群有能力的人的共同關注,進而對貧窮落後地區建立工廠,提供就業,改善當地耕作環境,生產有營養的餐包給飢餓兒童,解決世界的飢餓兒童問題! 建構一個共德共業的善的循環,所能發揮的力量就遠大於企業的單次捐贈義行。如果我們所有人事物都本著這種理念去建構循環,就可以有效幫助世界建立一個有互愛與提升經濟,創造共生的環境。

  我們全都生存在這個星球上不能孤立,我們的每個作為都深深影響周圍的人文.環境,多發揮同理心,多關注社會,多關注自然,這個循環會重複反映在我們的子子孫孫上,如果我們都這麼告訴自己,告訴孩子們,未來我們的地球一定可以青山常在,綠水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