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環保 – 隨手做起

莛蔚營造有限公司經理 張金貴
  

  由於現今科技日益發達,能源消耗相對就加重了許多,我們都要有能源危機的潛意識,愛護我們所生長的地球,全球暖化也是警訊之一,綠化周遭的環境,實行節能減碳就愈顯得刻不容緩。而太極門近來也積極推動有關地球生態、人權意識連署等活動,呼籲大家護衛地球,愛護大自然,在生活中實踐愛與和平,結合世界各國的人一同散發好心好念,一起用實際行動拯救地球。

  因此為響映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對於提倡環保節能的不遣餘力,本公司在此表達支持並提供平時節能減碳的方法以交流心得。

ㄧ、每人一風扇,減少冷氣使用時間 冷氣的大量使用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原因之一,本公司每位員工的座位均配置個人風扇且不刻意規定冷氣開關時間,由員工自行開關,因為每人均配有個人風扇,近距離使用風扇的結果,冷氣的使用量大幅減少。

二、紙張充份二次使用
每位員工都習慣把要丟棄的紙張分成可再次使用與及將回收兩種,大部份的紙張都是可再次使用的,實施這種作法後,每個月約減少使用50%的紙張。

三、不使用冰箱

因行政人員為女性居多,所以辦公室不提供冰箱並提倡多喝熱水,研究證明喝冰水較不利女性身體機能,而研究也顯示,一般家庭中最大的排碳量除了冷氣外,經常開關冰箱也是原因之一。

四、在辦公室種植綠色植栽 辦公室以綠色盆栽妝點工作環境,工作累了可起來走動走動並為小盆栽澆澆水、達到減壓效果同時有環保綠化的意義。

五、不使用竹筷 每位員工有自己的專用鐵筷,不使用竹筷,除了可免去竹筷是否有漂白劑的疑慮,一年下來節省的竹筷量也很可觀,一個人每天少用一雙竹筷,也許一年下來地球就可少砍一棵樹。

六、下班前關閉總電源 每天下班前檢查是否關掉所有電器的電源、拔掉不用待機的插頭,以減少各項弱電的消耗,積沙成塔,不僅可省下電費,也減少不必要的開銷,更減緩全球暖化的速度,共體時艱是全民應有的共識。

七、落實資源回收 嚴格落實資源回收,我們認為作好資源回收,是最基本、最需要養成的習慣,由自我開始做起,也可節省開銷支出,量入為出的觀念深植我心,讓我們領悟到什麼是節約,由自己先做起。

  以上習慣都是隨手可做的節能減碳好方法,不佔用工作時間也不減少生活方便性,很榮幸本公司能為節能減碳盡一己之力。就從現在開始做起,節能減碳不但可以減少污染對生存空間所產生的衝擊,所收到的效益也是無窮大,把它當做是一種習慣,讓節能減碳深植每個人的生活裡,保護環境、綠化市容、節能減碳就由自身開始做起,一定能有很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