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身心障礙者生存權

東興紙品公司/操作員 胡金蘭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中,我們會看到有一些人沒有健全的四肢,這些人,有的是天生的,有的則是後天所造成的,電視常報導因為常期照顧身心障礙病人,導致身心俱疲照料者與病患相協自殺,則是我們不容易察覺到的,那我們應該如何去幫助他們呢?身心障礙者生活環境「障礙」很多,一些生活上措施政府應該要長期規劃,最重要是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政府對於身心障礙者,除了津貼補助外,應該多給他們學習一技之長訓練,要教他們如何釣魚,現在是證照時代,先考證照比較容易就業,私人企業界更應讓他們有工作機會,免於生活上的困難,至少還可以自力更生照顧自己,不要成為社會大眾及國家的負擔。

  惻隱之心人人都有,我們不可以因為他的外表或身心缺陷就看不起他,不願和他做朋友,這樣是不對的,我們應該接納他們,不要以異樣的眼光看他們,多多幫助他們,不要讓他們感覺是被拋棄的一群,無法走出自己。

  相對一些身心障礙者,你希望別人怎樣對你,相你就要先對待自己,不要長期依賴別人,自己能突破的就盡量自己做好,現在是證照時代,先考證照比較容易就業,勇敢走出去,自己心中也會感到很愉快,也會使社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