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愛物保護家園

元祥布業行退休人員 李德賢
  在日據時代的舊社會裡,人的慾望很少,當時只是為了能糊口就已經很滿足了,我經歷了這樣的時代,走過了一甲子以上的歲月來到了21世紀的現代。

  現代人對於豐富的物質早已習慣,不再像過去的觀念了,回想以前,一張木頭椅子可以用上半世紀以上,故障鬆脫時,只要用幾根釘子,簡單的修復就可以回復原貌了,哪怕是它的外觀已經增添了許多歲月痕跡。一支電風扇、一隻手錶甚至是一把傘等等,都可以用了再修,修了再用,壽命少說可以持續個幾十年。現代人講究環保,卻相對的在物品的使用上不斷的汰舊換新,有時只是為了退流行不符風潮,甚至一個小損傷就不惜淘汰,舊的東西被丟棄之後,不但浪費資源也增加回收困難與所需耗費的人力物力。

  其實我們應該好好深思這個問題,應當要怎樣使用東西才是真正的不浪費,真正的善用資源並且環保,而不是一直製造新品才去思索它回收流向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要從根本養成惜福惜物的觀念做起,很多東西其實都還很好用,想想它的歷史與陪我們走過的日子,就覺得獨一無二很值得珍惜,這也是真心的替地球想一想,其實更是愛護自己生存的環境的實際行動,環保愛地球守護我們的家,就從這裡開始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