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

安親班老師 李玲萍
  筆者十年前到日本旅行,看到當地人,對身邊事物小至「紙」、「茶」、「水」大至「父母」、「地名」......語詞前面總會加個「尊稱」,當時感覺很奇怪而且不習慣。五年前再度到日本,終於忍不住問日本友人,為何一點兒茶水,你們也要加上尊稱語,他告訴我:「天地萬物都是老天所賜予的,我們當然要尊敬及珍惜啊!」天哪!當時聽到此話,感覺不可思議,這什麼年代啦!還說著如此八股之語,這些東西都是我們努力工作而掙錢買來的呀!心想,日本人真是個多禮之民族。

  那年,外子到印尼出差,十二月二十四日回台灣,隔日卻聽到晴天霹靂的消息......「海嘯」,而發生事故的地點正是外子工作的地點附近,這回,我不得不感佩大自然的力量,因為這是發生在親人身邊的事,與「九二一大地震」不同,筆者一直以為九二一是人為因素,人們將應該種在海邊沙地的檳榔樹種到山上而釀下大禍。

  回想日本友人所言,天地萬物皆為上天所賜,這話終於在海嘯事件後,讓筆者完全信服,因為外子的命是老天爺幫忙留住的,而他可以那麼幸運在事發的前一天安然無恙的回國,大概就是他的口德好、修養好、平時事親至孝,讓上天看見了而守護他,那麼我們是否也該要好好的守護「大自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