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農夫的環保觀

退休老農民 蔡木昌

  每個人都有一段自己的人生經歷,經歷中可能是酸、甜、苦、辣各種滋味,而我的人生則是血汗交織出來的滋味。

  我於民國24年出生於新竹的山區,從小過著貧困的生活,父母要養六個小孩不易,所以連小學都沒辦法讀,只有在私塾裡學一些漢字。這在兄弟姐妹中已算是最好命的。

  家中務農,但收成都還不夠一個大家庭溫飽,因此從小就跟著兄長出外打工,幫別人收割及做其它農事以貼補家用,長大後又在山裡種些果樹及飼養雞、鴨、豬等牲畜以維持生活。後來搬到中壢市,以種蔬果自產自銷維生,一生都從事農務工作,是不折不扣的老農民。從前工業沒那麼發達,空氣、水源都很清潔,栽種蔬果都用有機肥,很少用農藥,因此水果又大又甜,蔬菜嫩綠又亮,消費者吃了都很安心,沒有健康的危害,病痛也比較少。但近年科技發達,社會變遷,環境受汙染加上價值觀改變,抗生素與農藥被過度使用,致使文明病及罕見疾病的出現,嚴重危害到消費者的身體健康,雖然我已退休,但見到此情此景,對照以前人心的純樸,真讓人感傷。

  有鑑於此,在此大聲呼籲親愛的後進們,要本著良知做事,不要再用化學肥料了,也要減少農藥的用量,儘量用有機肥料,對於所飼養的牲畜不要再施用抗生素、成長激素,如此才能保障大眾吃的安心及安全。
  
  現在我已70多歲了,因應於社會環境的改變,自己會關心並注意自己的健康,因為我也曾是攝護腺癌患者,雖然現已康復,但仍受心臟病及糖尿病的眷顧,所以飲食變的很簡單、清淡。期待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活的很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