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南山人壽業務員 江慧雯
  晚上8點多,社區裡頭一戶夫妻吵的兇,從家中吵到了社區中庭。倆夫妻就在中庭打了起來!一對子女追了出來,孩子們的年齡一個是小四生;一個是國中生。「不要打媽媽,爸爸拜託你.....」哥哥哭著將爸爸推開,男主人〝啪〞一巴掌便朝哥哥臉上打去「你這個不肖子,我是你爸,你竟然推我!」男主人說著便像發了瘋似的又舉起鄰居的花盆往女主人砸去!

  整個過程社區裡頭的住戶一定都聽見了,卻沒有任何一位鄰居願意出面勸架!

  事件的發生看似客觀而中立,但仔細探討後會發現,其實,這對夫妻一直是社區中的問題住戶。夫妻家中總是半夜三更了還聚集了賭客,影響鄰居作息,鄰居受不了吵鬧便會報警,所以常有警察查訪;男主人還在社區裡頭搭建鴿舍養賽鴿,為了個人的私利,而不顧鄰居可能會遭受禽流感的威脅;一對子女在社區中騎單車總是橫衝直撞,還有幾次擦撞到鄰居的小朋友;兄妹倆沒事還會手持尖銳物去刮住戶的車,鄰居們都氣炸了。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社區就像個小型社會,人跟人間的互動與關懷,尊重與體諒,完全反映於你的人際關係是否良好。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懂得反省自我、尊重他人,才能建立較佳的人際關係;生活上,試著對人再多一點的體諒與包容,人心就不會漸行冷漠,讓我們一同努力營造溫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