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崇高,詐騙卑劣

退休農民 吳清寅

  近年來各式各樣的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且日新月異,其組織更是朝企業化模式來經營,非常專業。例如利用政府機關推動的政令或新聞話題,或人性弱點,或人的貪念來詐騙,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騙到不該屬於他們的錢。

  我是個70歲老農,對於這種社會問題感到很憂心,也不能理解,為何好手好腳的人,不正當去工作,偏要做這種卑鄙惡劣的勾當,騙取不義錢財,也讓自己陷於犯罪,不知哪天會難逃法律制裁,將自己人生走到絕境,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害人害己。

  多麼懷念以往民風純樸的農業時代,物質生活雖貧乏、生活辛苦,但人與人之間是友善的、互助的,最重要的是人窮志不窮;有道德、樂善好施的人受人尊敬,後輩景仰學習;遊手好閒或偷雞摸狗的人會被視為米蟲或敗類,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以免受批評。

  正正當當做人很重要,靠自己勞力養活自己是生為人基本應有的尊嚴,工作不分貴賤,只要是正當都可努力去學習,只要肯努力不斷充實自己的經驗、能力,總有一天,會成就到自己滿意的職務;一份正當工作很重要,薪水讓自己衣食無慮,可以幸福自己,進而幸福家人,行有餘力還可助人,溫暖社會,發揮善的影響力。除了正當工作,信用也很重要,「人無信不立」,做人處世誠信擺第一,騙人等於騙自己,狼來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沒有信用的行為或言語會將自己的人生路愈走愈窄、愈走愈短。生活有很多事必須用心去體會、用眼睛看、用心思量,事情不能自己想自己對,不顧別人,不替別人想,這是自私,雖然說私心人皆有之,但絕不能以私害人,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貪念也不可有,明白一分耕耘ㄧ分收穫,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美事,自然金光黨等詐騙不會得逞。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所以不要因ㄧ時環境不順利而喪志,要抱著希望盼時機,隨機會轉,日子還是要過下去,且總會有機會的;每個人都有其特殊才智,是上天賜予的恩典,才智要用在正途,莫成可惡、可恥、可憐之人。陽光對農作物很公平,對人也公平,只要願意向著它,它就照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