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聲的語言衝破有聲的世界

桃園縣中正國小臨時廚工 施瑞鈴

  從有記憶時我就是個聽不到的小朋友,後來媽媽告訴我,可能是她在懷我的時候,因為身體不好吃了很多藥才造成的,而且我小時候實在太安靜了,既不哭也不鬧,因此直到兩歲時媽媽才發現我根本聽不到任何聲音。

   可是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允許,一直到國小六年級時才接受手術治療,前後一共動了三次刀,但仍然無法恢復我的聽覺。最後的那次手術,我也已經升高三了…

  提起我的學習過程,在那個時代資訊是非常不發達的,因此爸媽完全不知道有讓像我這樣特殊的小朋友就讀的啟聰學校,反而讓我在一般的學校就讀。也正因為就讀的是一般學校,更使許多人感到好奇,我是如何學習、如何與導師及同學們相處的?坦白說,學習對我而言只是死背書本,並且我根本無法與任何人溝通相處,因此總是行單影隻,孤獨落寞的一個人。加上小朋友往往不懂事,來自同學的嘲笑及學習的困難,使我在求學的過程中遭受了許多的打擊與挫折!

  而家境的不寬裕,也迫使我在十五歲那年必須開始打工分擔家計,當別的小朋友還在遊戲時,我卻已忙著工作賺錢,幫忙負擔家計。也讓我開始學習讀唇語並主動開口與人溝通,剛開始許多人聽不懂我說的話,被主管責罵就成為了家常便飯,而在同事之間被排擠欺負更是不時發生!更使我感覺到,是不是所有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是不是大家都在背後對我議論紛紛?更因此不論天氣多麼的炎熱,帶著助聽器的我都自卑的不敢抬頭或把頭髮綁起來!但特別的是,我大部分的工作經驗卻都是服務業!其實只是因為我真的好想好想像平常人一樣交朋友,想融入大家的生活。不要再那麼孤單了…

  像是其中有一個賣鞋子的工作!在剛開始應徵時,主管被我的熱情打動因而破例試用我三個月,而在我一進到那陌生的環境時,天啊!心裡馬上充滿了挫折,只想立刻逃走!因為我發現大部分的客人是不會面對著我說話的,有的人會帶著口罩,有的人會專心看著鞋子邊對我說話,也有的人一問就是一堆問題!而且常常會碰上一次有好幾個人同時要看鞋子,更糟糕的是有些人只會講台語,或是一直從背後叫我!這使得必須要一字一句慢慢說話並靠讀唇語才能與人溝通的我,真的是措手不及!才只是第一天,就讓我挫折到躲在倉庫淚流不止。但因為我真的很想能夠像正常人一樣溝通和經濟因素的雙重壓力之下,我只能鼓起勇氣擦乾眼淚,逼自己不斷微笑,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得到!就這樣,我克服了許多障礙,每天要讓自己說上百甚至上千次的話,也學會當客人需要服務時,我會立即說 :  真抱歉!我聽不到聲音,但是我會讀唇語,請您說慢一點,多多包涵! 再對客人點頭並且微笑…

   其實大部分的客人都能夠諒解我的難處,而接下來的過程中我必須不斷的說:真抱歉,請您再說一次! 因為我在幫客人試穿鞋子時,眼睛是專注在鞋子上。而客人卻常會在這時不斷的問許多問題或提出意見,我無法在此時兼顧讀唇語或馬上反應到客人在說話。但是不管客人是否不耐煩或冷言冷語,我總是微笑面對將一次又一次的抱歉掛在嘴上……

   這樣的過程充滿挑戰,必須克服許多障礙!常會想到如果我真的放棄了,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挫折…

   三個月的磨練使我蛻變,感恩的是我服務過的客人大多都會回來看我。經過口耳相傳,也有不少客人一來就要找那位聽不到的可愛妹妹(嘿嘿)!在上班滿第五個月時,我的業績居然是連鎖店中最高的!

  就在克服許多挑戰後,我發現自己的讀唇能力增加了、說話發音也清楚很多,甚至連簡單的台語問候我隴嘛ㄟ通!也不再那麼害怕及排斥這個有聲的世界。當然,未來的日子挫折辛苦還是會有,至少我知道,我可以做到!

  我只想對大家說:聽障朋友需要的不是同情,但是我們很需要你們的尊重與包容。請給我們多一點耐心,少一點偏見,因為我們也不想過聽不到的人生,也只能默默接受並且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適應。對一般人而言我們也許只是短暫的過客,也許只是一個朋友或陌生人,但我們卻實實在在的在生活著,我們願意虛心學習,也願意克服困難,只是必須要多花一點時間,請不要忽略我們的小小努力,一點點的關心也能照亮我們的心!

在我的人生裡,我最常做的就是,當有挫折時,不斷提醒自己
我為什麼被無視?我應該說出我的心聲讓別人瞭解
我為什麼被傷害?因為他們只是還不知道該如何與我相處
我為什麼感覺被忽略?是因為我太少說話,所以身邊人忘了其實我很孤單

  雖然我很渺小,但是一直很努力的在學習不放棄, 期勉聽障朋友們一起加油!讓我們成為打不倒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