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相愛的債

天主教耕莘醫院牧靈部 修女 周長旗
  大家都曾聽過的一句話,尪某相欠債。夫妻相愛有甘有苦,當苦多於甜,尤其處在痛苦考驗中,是什麼信念及力量支撐著他們,仍願繼續走下去?就是這句話,尪某相欠債,既是債,就盡這份道德,義務把它還了吧!

  有位臨終老婦,孤單一人臥在床上,外觀看似淒涼,但聽了她微弱的心聲後,深感她是平靜而滿足的。她說:「我一輩子辛苦,為了家庭所做的,是因我欠先生欠兒女的債的。現在我已還完了,可以安心的去見祖先們。我問:「你的先生和孩子們面對妳生病一人躺在這裏,他們怎麼想?」她說:「他們的債要不要還是他們的事,我不強求。我已不欠他們的了。」她沒有任何怨言,平靜的躺著,在她斷氣前,家人有來。個人還個人的債。

  以欠債還債的觀念,來盡每個人應盡的責任,它確實有正面的意義。但如果心靈深處將它改換成"愛",那股力量更大。天主並不欠我們人類任何債,祂深愛每一個人。在十二月二十五日,降臨人間稱為天主聖子,耶穌基督。天主是愛,祂派遣耶穌基督做為人類的救主。只要信賴天主的愛,把祂放在心中,救世主耶穌基督就會幫我們背負這罪債。我們過日子,盡責任就會輕省,心中有主的平安喜樂。用愛做為我們行為的基礎,而人的靈性生命會更健康更有活力。
願你我領受這份愛後,去愛四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