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阿公洗腳

力麗公司退休員工 張對

  因為很早就從鄉下老家到外地工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很少,而且同事間年齡都相彷,正是少年少女不識愁滋味,大家相處融洽。而我年輕時工作認真,表現傑出就有機會往上升遷,所以帶領員工就是我在工作中學習到的很珍貴的成就。

  結婚之後,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因為從沒想到與家人相處又是一種藝術,夫家是一個大家庭,上有公公與阿公兩位長輩,年齡上都大我一個輩份,生活上相差十萬八千里,先生的姪女年紀比我稍大一些,面對這樣的家庭背景,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而開始在生活上的細節,的確讓我痛苦好長一段時間,我很認真煮的飯菜都不合公公的意,常常被他嫌棄,也讓我挫折感很大,最後我只好請教大嫂,大嫂沉思了很久,認為嫁入蕭家已二十多年了,好像從來沒發生過,這點讓我更為懊惱的,為何我總是抓不住長輩的胃口?也因為這個挫折,讓我在洗手做羹湯之餘,就多了一份用心學習,請教大嫂、姊姊們,沒多久我在烹飪上已有些小小心得,辦一桌豐盛的料理,對我來說已是易如反掌之事,也因此讓長輩對我另眼相看,辛苦總是有代價的。

  阿公的年紀已達九十高齡,手腳有些不便,有一次我發現他的腳很髒,好像沒有洗乾淨,於是我就端著一盆水,蹲在阿公的跟前,用肥皂搓揉幫他洗腳,那種感覺蠻奇妙的,這是我第一次幫長輩洗腳的經驗。阿公年紀大了,舉手投足間非常地吃力,更重要的是無法彎下身來,對這樣高齡的老人家簡單的洗腳動作,卻是一件吃重的事,但是我把它當成一件家常便飯,做得很高興、也很願意,這件事情在親友間傳開,大家都舉著大拇指稱讚呢?而且是蕭家的孫媳婦頭次為長輩洗腳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