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找回免疫力

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小兒科主任 林宗樾
  這是多麼容易講出,但是施行上又相當困難的事。

  順應時辰及季節的變化,改變飲食習慣,身體自然能夠發揮免疫能力遠離疾病。或許是因為學習及教育的關係,大多數的民眾認為感冒需要吃藥才會好,都不知道感冒不是靠藥物治療好的,而是靠自己的免疫系統,只要是學過藥理的人,知道藥都帶三分毒,如果知道藥物所產生的作用以及其副作用,都會盡量減少藥物的服用,減輕身體的負擔。

  感冒一定要藥物治療不可嗎?大多數的感冒只要注意生活作息及飲食,一般人也可以在三到五天內恢復健康,多數的藥物是在改善感冒時所產生的症狀,如流鼻水、咳嗽、打噴嚏。而抗生素的使用是在預防細菌感染所產生的鼻竇炎或是肺炎, 所以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感冒,目前無特效藥,只有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把病毒趕出去。人類演化了那麼長的時間已經發展出一套,如何面對微生物的方法,除非必要不應該輕易的嘗試干擾免疫機制,因為身體自然有一套方法,只要你愛惜他,身體不舒服時不應該熬夜大吃大喝消耗體力,身體如有疲倦感時要盡快休息。

  近代醫療界對自己充滿自信,因為對生理解剖的了解,另外分子生物的蓬勃發展 許多疾病無所遁形,但是近代醫界忽略心理、靈魂及自然界的重要,畢竟人的存在是身、心、靈的組合缺一不可。生理和心理是不可分割的,是一體的兩面,對於人體的了解我們所知道的仍有限,因為這樣我們更需要謙卑。

  另外整體社會也過度強調人類自我,而忽略人類是自然界的一分子,在沒有其他生物的協助,人不可能單獨生存,消滅其他物種就如同像消滅自己一樣的愚蠢, 我們應該尊重生命甚至是小的病毒及細菌,視自己為大自然中的一分子,而不是和自然界對抗,每個生命的存在都有其目的和意義,只是尚未被我們發現而已。

  順應自然,老祖宗的智慧早在二千多年以前的醫書「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篇及四氣調神大論篇中詳細的論述養生的重要性,及如何在四季養生,另外提到 "不治已病治未病" "上醫治未病" 等概念。早在秦漢時期就已經有的預防醫學觀念,卻也是現代醫學發展的重點。

  醫療不應分中西,因為各有所長,應該互相尊重面對生命,而生命不只是身體,更有心理及靈魂等層面,需要真誠用心的態度,畢竟醫療的最終目的是使人遠離病痛,但是說的簡單點,只要回歸自然,順應自然,身體就可以遠離疾病,讓身體找回自己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