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 不能重來

退休人士 陳文生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上天給予每個人是公平的。在人生的每個過程中,若有一些事情發生,改變的就可是人寶貴的一生。

  從小我生長在農業的大家庭,祖父有5個兄弟,家裡是賣油,我父親在私塾教書,所以從小家裡環境不錯,沒有做什麼事,吃過什麼苦。小時候成長過程中,讀書是我最好的回憶,由於外祖父是賣糧食,只要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在我7歲時,父親去世,18歲時,母親去世,我是家裡的獨子,沒有兄弟姐妹,有的就是堂兄弟妹。事後家裡為我安排婚事,可是我不喜歡對方,為了逃婚,我就跑去當兵,那時國民政府與共產黨打仗,我跟著軍隊南征北討,22歲來到台灣,從此再也沒回過老家。

  在部隊我是當醫務兵,雖然我不是在前線,但是好幾次也是死裡逃生。戰爭很無情,自己能活著就已經很慶幸,能跟著部隊來到台灣,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折與改變,否則我也不知道我的人生會變成如何?我現在還能活到現在嗎?

  當初來到台灣的這些外省人,大都是孤家寡人一個人,最後也在台灣落地生根,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我想沒有任何人是願意離鄉背景,都是迫於無奈,由於戰爭,所以才分隔兩地,雖然事後開放大陸探親,但是人事已非,當年的年輕人如今已是白髮的老年人,其中的隔閡要如何彌補呢?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來,誰能替人民著想呢?因此到現在,我都沒有回老家,親人都不在,就算回去了,又如何呢?有什麼意義呢?

  我自己育有三個子女,心中願望就是希望子女能讀醫學或當老師,一來是鐵飯碗,再來就是晚年能生活無慮,可是三個子女沒有一個是達成我的願望,雖然很無奈,也只能坦然接受,尊重他們的選擇,兒孫自有兒孫福,他們選擇自己的人生,自己的人生自己承擔,為人父母者只是希望子女都能平安、幸福過生活。

  尊重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每個人都要好好珍惜與把握自己的人生,無論是個人或是國家,每個人若都能將心比心、互相體諒與包容,相信家庭是和協、社會祥和、世界大同。自己經歷過戰爭,希望自己子女或是孫女也不要經歷戰爭,希望大家都能生活無慮、幸福美滿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