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不該只有人類才有生活的權利

私人機構企劃專員 李皓皓

第一部  故事的開始~

  「辣妹」是我養的第一隻狗,她是一隻純種的英國鬥牛犬,換算成買價的話,幼犬大約要新台幣五萬元才買得到,但是你們知道我是從哪裡帶她回來的嗎?我是從南投流浪動物中心帶出來的!為什麼這麼名貴的狗狗會從流浪動物中心出來呢?原因很簡單,這就是因為人類的自私自利所造成的!

第二部  背景~

  先說說繁殖場的狀況吧!有多少人為了滿足私慾,不斷的利用母狗做不人道的繁殖,假藉不讓動物絕種卻行買賣之實。可愛的幼犬其實是從種母不斷的交配、懷孕不到三個月就剖腹生產、休息一段時間後再繼續交配,種母的生活就是這樣,然後等到不能生了,就讓她們自生自滅或丟到外頭,可想而知,英國鬥牛犬這種狗,是沒有自己謀生的能力,幸運的話,可以被善心人帶回家,不然就是被補狗大隊抓去流浪動物中心,最悲慘的,莫過於橫死街頭。在台灣的社會新聞中,有多少繁殖場被踢爆將狗狗丟入河中,或是關在籠子裡,讓牠們自生自滅。我不敢研究到底在台灣有多少合法的繁殖場,更不敢估算有多少是地下繁殖場。如果政府或有關單位都不在意,我還能怎麼樣?

  再來是某些民眾的狀況吧!大家有沒有印象,自從一部「可魯」的電影後,台灣街頭突然出現一堆的拉不拉多,而流浪動物中心裡更多,為什麼就是有人看完電影或是發現某種動物長得很可愛,就買回家養,而不去想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也沒想過,動物和人類是不一樣的,牠們不會自己去清理自己的大小便,牠們不會自己掉滿地毛的時候去擦地,牠們不會自己去賺三餐的費用,生病看醫生的時候不便宜,因為牠們也沒有健保....!而人類為了滿足一時的私慾,買了一隻小狗回家後,照顧一陣子發現沒有想像中的輕鬆,於是開始丟棄牠們,我甚至看過狗狗明明身體健康,卻要求醫生讓牠安樂死,或是帶去流浪動物中心,辦理拋棄手續,繳個2500元就完成!我想像自己如果被主人拋棄,我一定會問主人,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不帶我回家,要讓我待在這個恐怖的環境!

第三部  請不要拋棄我,你是我唯一的依靠~

養狗十大誓約

1.在你把我帶回家之前,請記得,我的壽命約有10~15年;你的離棄,會是我最大的痛苦.
2.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了解你要的是什麼.
3.相信我--那對我非常重要.
4.請別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起來當作是懲罰. 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娛樂,你的朋友. 但你是我的僅有.
5.請偶而對我說說話,.縱使我不懂你說的內容, 但我聽的懂, 那是你的聲音在陪伴我.
6.無論你如何對待我, 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當你打我時請記得, 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 我只是選擇不咬.
8.當你因為我的不合作而責怪我時, 請你想想, 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者我. 或許我沒獲得我應有的食物,我已經很久沒在溫暖的陽光下奔跑, 又或者我的心臟已經太弱及太老.
9.在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 你也有一天也會變老.
10.當我要挨過最辛苦的歷程時,請不要說『我辦不到』或者『就讓它在我不在時發生』. 只要有你和我在一起, 所有的事都會變得簡單. 請記住, 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