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重男輕女

HPL Technology, LLC助理 姜仁平

 

  人權(基本人權或自然權利)是指“人,因其爲人而應享有的權利”。而人最基本的權利就是生命權。生命權得不到保障,其他的權利就無從談起。

   在以前的中國大陸,有很多守舊的老思想,認爲女兒是外人,是給別人家養的,將來嫁到別人家就等於是白養了,更有“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的錯誤思想,認爲女兒嫁出去就回不來了。生女兒就是人口越來越少,生了兒子,娶了媳婦,家裏就是添人進口,家族越來越大。今天,這種錯誤的思想在一些比較落後的農村甚至是城市裏,還有延續。我身邊的朋友就有這樣的例子,生了男孩,婆婆樂的合不攏嘴,生了女孩的,婆婆看都懶得看一眼,成天沮喪著臉。更有一個學醫的朋友,懷孕期間做B超檢查身體時,看到自己懷的是女孩,和老公商量後竟然打掉了這個孩子。人們爲什麽會有這麽嚴重的重男輕女的思想呢?到底根源在哪呢,大概主要是因爲下面兩個原因:

一.勞動的需要。作爲一個農業大國,農村人口占中國人口的很大一部分,而他們的生活主要是靠種田爲生。在體力上,女孩肯定是比男孩稍差一些。於是有些人認爲,生了女孩就沒人幹活了。

二.婦女的地位要低於男性。無論是在家庭中,還是在社會生活中,婦女都被視爲弱勢群體,她們沒有發言權。尤其對於一些大男子主義的人來說,婦女說的話都不值得一聽。尤其在農村,婦女就被視爲做家務,甚至生孩子的工具。家裏什麽事情也不和婦女商量,甚至不讓她們知道。更有一些大男子主義的,妻子提點意見,就會對其拳腳相加,還說“女人懂什麽,女人哪有說話的份兒”。

   其實,現在想想,男孩女孩有什麽不一樣的呢?現在農作也是在向實現機械化努力。又不用多少體力,男的女的都一樣可以操作機器,以前種地要家裏好幾個人去種,現在機械化之後,可能一個人一天忙幾個小時就能把自己家的地種完。現在城市裏有很多農村的剩餘勞動力,也就是所謂的“農民工”,他們在我們的勞動力市場裏並不占小數,不是更好的說明了家裏男丁少就幹不完活的想法是錯誤的嗎?

   再則,現在社會早已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一家一個孩子。男孩女孩都一樣,其實孩子結婚了,只是組建一個新的家庭,他們一樣會共同承擔雙方的父母,盡到做子女的義務。並不會說只是去贍養男方的父母,而不去管女方的父母。根據07年一項調查顯示,中國鄉村出生人口性別比爲122.85,也就是每100個女性相對有122.85個男性,高於全國119.58的平均水平。這就說明了,男女比例已經嚴重失調,6個男孩中就有一個找不到老婆。在這樣的現狀面前,你還能說女人沒有說話權嗎?作爲男孩,你要是不夠優秀,出類拔萃,你就別想找到老婆,更不用說大男子主義,還實行家庭暴力的男生了。正是這樣的社會現狀下,婦女的地位也在慢慢提高,無論政治,經濟生活中,她們也在上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在家庭中更是,很多男性還要哄著女性來,很怕把老婆惹生氣。我倒也不是宣揚什麽女權主義,我要說的只是,生女孩並沒有什麽不好。其實男孩女孩都一樣,都是自己的後代。

   面對今天的現狀,我們已經要接受重男輕女守舊思想帶來的後果,這是對我們的懲罰。男女比例已經嚴重失調,這樣下去必定造成社會的不穩定。現在,已經立法明確禁止非醫學需要的胎兒性別鑒定和選擇性別墮胎,可以制止矛盾的進一步加劇。而還是有不少人,拉關係,走後門,就要堅定胎兒的性別,選擇性別生産,這無疑是自己給下一代製造麻煩。我們一定要從自己做起,從思想上認識到男女應該平等,才是對人權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