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卡通影片的頓悟

金鼎盛有限公司會計 陳美惠
  有一部片是這樣敘述的~~在一個靠海純樸的漁村,人們每天日升而做日落而息。人們都很滿足的過著平安的生活。有位美人魚每天都來到這個海邊靜靜的觀察漁民的生活,她非常羨慕人們的生活方式,於是她日復一日的來到海邊。

  某日碰見一位漁民,美人魚非常害怕但這年輕的漁民一直用關愛的口氣不斷的與她交談。就這樣美人魚每天都來海邊與漁民相見,漸漸的她發現自己已愛上年輕漁民。於是她求一位靈者幫她完成心願,變成一位真正的人,可以與心愛的人一輩子廝守在一起組織溫暖幸福的家庭。靈者告訴她:人類不是妳想的這樣要她想清楚。但美人魚相信心愛的人一定會守護著她,於是靈者幫助她變成真正的人類,而她也跟年輕的漁民終成眷屬,兩人共築家庭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一家人過著幸福溫馨的日子。不久村子忽然有人得了怪病,一直無法治癒,開始村民懷疑是村中住著受詛咒不祥的人才會變成這樣。

  於是到村長那抗議,希望能將美人魚及兒子處死祭祀。村民們帶著火炬、棍棒一群人來到美人魚的家,在離家門不遠處碰到了美人魚,村民們強押她到一個祭祀用的山洞,村民想把她及兒子一起埋在洞中。然另一批村民發現美人魚的丈夫抱著兒子往海邊方向前去,逼著他要把小孩交出。

  結果她丈夫跟兒子走投無路跳入海裏死了!但村民並未把處置二人的結果說出,一味的只想要加緊的將美人魚處置就這樣村民合力將帶著怨恨的美人魚封在山洞中,因為怨恨!她的靈魂變成戾氣與日俱增,數年後這個短暫平靜的漁村開始有男性村民都被吸了靈體,村民們開始慌亂,心想一定是美人魚作怪,請來高僧要來收她,高僧來到漁村聽了村民說的種種過往,他想用親情的力量來感化她,於是高僧請求閻王能讓美人魚的丈夫及兒子跟她見上一面,在她又展開對村民報復的當兒,丈夫及兒子來到美人魚的面前,丈夫淚眼俱下的跟美人魚說:在她被村民強押的同時,其時自己跟兒子也被逼的跳海死了。他說到現在,就算一切重來就算到今他始終愛著美人魚愛著家,也希望守護著她。對於自己無法保護愛的人覺得很抱歉!當時非常戾氣的她,軟化下來,緊抱著丈夫及孩子痛哭。她說:我以為你說一輩子都要守護我的你,在我被村民帶走時,你棄我不顧!原來到最後,是我自己錯了!自己太傻,沒能相信所愛的人的話及承諾。讓自己往黑暗徬徨怨恨無止境的道路走著。說完她與家人重聚,一起幸福溫暖的上天。那時表情是充滿笑容及滿足!!

  劇畢,我深深受到美人魚最後說的話而感動及頓悟。我自己常犯一個錯,就是自以為是!也常質疑別人說的話做的事。而且更糟糕的是我很會想像,會把事情往不好的方向去想,搞的對方覺得受縛,然自己受的傷更重!不斷反覆的艱熬是自己讓自己這樣不堪及痛苦的生活著,漸漸又會轉向開始怨天怨地說老天不公平,說自己沒能得到幸福。欸~~原來我跟美人魚一樣。其實所有的問題都在自己身上,現在我釋懷了,也明白了這道理開朗了很多,所以要奉勸有這毛病的人,要記住!生氣是拿別人所犯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要知足要常樂跟周圍的家人及朋友要多溝通,最重要!是要多疼自己,別再走無謂的回頭路,要開心!要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