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施維妮

  小學時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個子嬌小,皮膚白皙,眉清目秀。起初,以為班上又多了個可愛的女娃,但定眼一瞧,「她」竟留著一頭的短髮,而且穿著短褲、戴著鴨舌帽,穿著一席男生制服。在老師的介紹之後,原來我以為的「她」竟是「他」,而且「他」還是我的新鄰居。

  開學已過了許久,他仍是沒什麼朋友,下課也總是默默一人,有困難也只敢來找我這個鄰居,「或許是因為個性內向吧!也或許是因為不適應新環境吧!過一陣子應該就沒事了!」我想著。

  「中國小姐!中國小姐!」在遠處就聽到同學們對著他喊著,看著他笑笑的接受,似乎相處得還不錯,我頓時鬆了口氣,原來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但是,又過了些日子,同學們看他溫順好欺負,竟開始變本加厲,改口稱他「娘娘腔」、「人妖」、「小白臉」......等帶有歧視、批評字眼,時常嘲笑他的外貌及身高,並開始揶揄、捉弄他,且對於向他伸出援手的我給予嚴厲的斥責。

  記得有一次,不曉得同學又想出什麼鬼主意了,竟然偷偷跟在他後頭,用力的推了他一把,使他在沒有任何防備之下,跌入了水溝之中,不僅造成右手臂骨折,同時也失去了兩顆門牙,隔天便轉學了。

  肢體霸凌、暴力事件在校園裡已越來越普遍,在權力不平等之下,長期存於學生校園之中。老師的處理方式,往往將霸凌孩子抓來打罵一頓或逼迫學生向受凌同學道歉,但卻助長了霸凌惡性循環。根據「兒童福利聯盟」調查顯示,在許多學生的心目中,老師並無法妥善處理霸凌問題,這使得學生不願意揭露校園霸凌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