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池人的心聲-對「海水淡化」廠污染之質疑

前澎湖縣西嶼鄉大池村第15.16屆村長 王國華

  96年初某日,返村路過位於「網垵」山坡上的道路,突然發現,那塊被徵收的「西嶼海水淡化廠」用地,已然圍起藍色的鐵皮護牆,牆內整地怪手機具,在大太陽底下,正賣力的進行開挖工作,見著這一場景,難過酸楚。

  看著這片大池人所鍾愛的沙灘海岸,這個被廣大網友稱喚為「夢幻」的沙灘,不久將遭受無情的破壞,而一步一步走向毀滅的未來,不禁悲從中來!

  幾年後,當「海淡廠」開始運作,這「白淨的網垵沙灘」,以及連接它的大池海域,將因「海淡廠」排放的「鹵水」,而逐步走向魚源枯竭的「死海」。大池漁民所寄望的家庭收入,也將因此而如王小二過年般「一年不如一年」,連帶的,那些依存在潮間帶沿岸的所有生物,如「海螺仔、牡蠣、海膽、鐘螺、石斑魚」等等,也會逐年遞減,終至消聲匿跡。

  這些可預見的未來,在「民鬥不過官」被欺壓的無奈下,只能「任其欺凌」了,感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

  環顧,村子東南方的這座「小池水庫」,其建築與運作所衍生的生態破壞,已剝奪住民「生活品質」與「討海賺錢」的部份權力;村子北方的「垃圾掩埋場」,十幾年來也污染了鄰近的海域,居民不敢下海撈取可能含有毒性的海產生物;現又冒出這座「西嶼海水淡化廠」來毒害海洋。

  這幾處由村北至村南所形成的「污染區」,想必是政府要來斷絕大池村民的生計活路!?想到沒有作為的「各級政府」,只能擲筆興嘆!

  面對當前所有對大池村民不公平的待遇,尤其是「海淡廠」興建案,大池村民一直無法理解自來水公司的做法?

1、 西嶼鄉常住人口也不過區區六千人左右,每日用水量,會讓擁有數十口深水井外加一座「小池大水庫」的水公司,那麼急切地需要再加蓋一座「海淡廠」來增加供水嗎?我們懷疑建廠需求的真實性?

2、 若然第一項成立,西嶼也的確需要再增加供水設施,那為何將滿足需求的「1000噸」海淡廠(水公司簡報說明書面資料所示),將其分割成「750噸」與「300噸」分別設計招標?是否以此來逃避「環境評估」(是否已知其污染可能無法通過環評)?

3、 設若以上兩點均有其必要與必需,那自來水公司官員們,在「海淡廠」設計規劃初期,怎不先知會地方,或開個說明會什麼的,以釋民惑,以獲民心,俾讓政策順利推動,是否藐視民意?

4、 「海淡廠」排放的「鹵水」,村民一直強烈懷疑其「無污染」的保證!
  本案,村民歷經多次理性抗爭,卻始終得不到自來水公司善意的回應,甚於96年9月26日,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將13名抗爭村民,移送澎湖地方法院偵辦,幸檢察官明察秋毫,以不起訴偵結。

  歷經「移送法辦」這種觸霉頭的事件之後,大池居民變得非常沉默,也不願再觸及「海淡廠」相關話題,水公司這招「殺雞儆猴」計謀,相對得逞,「海淡廠」也順利完工運作,大池海域的未來令人憂慮。

  大池村民的委屈與不滿,因種種因素限制,讓我們在這條__為保護海洋生態而抗爭的路上,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但保護大自然的決心依然不變,因為我們深知,環境一經破壞就永無恢復之日,是不容輕易放棄的。

  這是大池人的心聲,期待環保團體人士的聲援與指導,讓我們為維護海洋的永續生命,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