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徐勝淳
  「Hey sissy~!」被許多人都投以異樣的眼光,他依舊難為情的低著頭坐在座位上任憑著許多人的譏笑、嘲諷,他不回擊,不是他不敢,因為面對多數人的勢力,他只能選擇無動於衷。

  他是我們班上新轉來的男生,但他的聲音卻比一般男生柔弱許多,個性也比一般活潑的男生要孤癖,時常待在桌上自己讀書。過了幾週他就無緣無故的被冠上「sissy」這個綽號。

  我也是班上的一員,但看在我的眼裡,當下我對他們的感覺就只有「不齒」,但對於多數的人在做這種事情,我卻是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其實我從小也是曾經受過同學們的言語霸凌,我也遭受過同樣的痛苦,我甚至在當下還想將他們以「公然侮辱罪」全部提告!畢竟對我而言,我受到的是心靈的傷害;而對他們而言,卻是高人一等的快感。

  「尊重」是對一個人說話最基本的概念,如果今天你身為身障者,而有人卻在你面前就你的缺陷盡情地羞辱你,你做何感想?你一定會覺得她怎麼這麼無恥。而現在你卻是身為那無恥的人,在羞辱你的同學,這不也是狠狠的在你的人格上打了個大叉叉?少了這些話,說不定他不會如此的孤僻,或許他不會再對事情如此的冷漠,因為你對於一個人的包容,會讓另一個人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發展自我。

  下課後,我跑去對他說:「如果以後有困難,你可以跟我說。」或許很多人都以為我瘋了,但我真的不希望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

  「一句好話跟一句錯話都可以影響人的一生」,說話之前如果先設身處地的替人想一下,或許這世界上會再少一些衝突,畢竟人人都有生存的權利,對於心靈而言,更不應該只有少數的人才能享受,而要達成這個目標,唯有將「尊重」建築在「人權」上,多替別人想,別人也會為你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