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享有安和樂利的社會

退休人員 邱建次

  一個安和樂利,公平與正義的社會應是大家所期待而且是應該以及必需存在的。人權是普世價值,應以民為本,以法為規。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主旨在討論與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息息相關的全球健康議題,並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四大相關議題。

  環保,我相信大家並不陌生。從新聞、電視甚至是娛樂的電影,都提及到環保的議題。近年來氣候變遷,全球地震不停的發生、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火山爆發…等等,在在都顯示出人們過度耗損自然資源。人類的科技或許可以模擬出地球反撲的預知,但是天災人禍接踵而來,再先進的科技都會毀於一旦。地球也有生命的週期,如何延續並永久的與地球和平共存,是人類第一個應該學習的課題。

  國父十一次革命為創造中華民國的事蹟大家一定從小即耳熟能詳,那麼多人的拋頭顱、灑熱血下,才有今天的我們。甘地-印度現代民族解放運動的著名領袖,他粗食布衣,領導印度人和大英帝國對抗。成功的結束英國幾百年的統治,印度終於獲取獨立。第一次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世界當時有三分之二不論男女老少的人都被捲入其中,死傷無數。世界經歷了多少變遷,人們現在擁有的和平是多麼的彌足珍貴。聯合國促進和平、四年舉辦一次的奧運盛會是要藉由公平的運動競賽來展現和平精神。人們也因這樣而學習互相尊重與和平共處。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地球萬物生生不息,得天獨厚,每個生命都有享有一個角落。人人都是世界的一員,有責任與義務為地球、為自己以及後代子孫共同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每個人只要都能有一份認知及行動力共同推動「尊重、法律、稅務、環境」,這個世界將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