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機車零件回收 真正環保愛地球

前成大機動研究社義務指導老師 陳翔堂
  從事機車修理工作三十多年,因為看到大眾使用機車造成許多環保上的負擔,如回收部分機油、修理汰換零件及輪胎等,造成許多環境上的污染事件,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呼籲大眾一起來做好機車環保的工作。

  過去的年代用車觀念非常節省,一部機車往往騎上10年甚至20年才淘汰,機車零件還可以在二手回收商待價而沽,因此車子的回收率將近八成,資源浪費的情形很少。就一部新車來說,用了十五年故障雖然面臨汰換,其實很多舊車都還可以重新修理好上路,可以至少恢復到70%的原車狀態,若是平日勤於保養,近距離的使用像接送小孩或買菜,仍可延長10年的壽命,這樣做應當是對整個大環境與整體資源來說是比較環保的。問題就在有些機車行為了本身的利益,考慮換零件比修舊機件利潤好又省時省工;或年輕人不按里程保養及喜好改裝機車等,三年後車子問題多,就打算再換一部新車。加上新的環保法規規定新車三年檢驗,有些駕駛人剛好以這個時機點來換車,順水推舟更造成資源的浪費。

  此外機車的廢輪胎的處理方式也很重要,因為以往多以燃燒的方式來處理輪胎,在過程當中會產生戴奧辛,這是很大的污染。若能將輪胎再生為橡膠粉,可作為橡膠產品之原料,包括橡膠地磚、地墊、橡膠製品等等,非但不造成污染,再利用的成效也相當好,真的是一舉兩得。廢油料目前也部份運用於營造工程上,相較過去任意傾倒污染土地及河川的作法上有所改善。目前廢電池之回收,經處理廠的專業處理,回收率已達80%以上,所以廢電池的回收處理更應該被鼓勵與響應。電腦控制系統也日益普遍,但是因為容易故障勢必也會造成資源浪費,所以機車的內部設計其實可以更簡單實用並且符合環保概念,讓它經濟實惠而且不易消耗浪費最重要。

  使用機車本身已經造成地球空氣的汙染,千萬不要因為零件問題再造成二次環境污染,另一方面,平日做好定期保養,延長機車的壽命,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更是愛惜資源愛護地球的真正行動力,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不善待它,大自然的反撲會一步步讓我們嚐到苦果,等到那時候可能就無家可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