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一種挑戰

嘉義縣六腳鄉公所承辦員 鄭翔仁

  打從人從一出生,自幼稚園開始就不斷的在求學,到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是到了研究所碩士、博士的研究階段;在這其中,書本的知識豐富了我們的人生,知道了許多不曾見識的新知。而這段期間前前後後加起來可能有30年之久,可以說是幾乎是占去人生的三分之一。

  但思考一下,比求學更重要的事情還有哪些呢?是不是求學就是人生的唯一,其實不然。「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其中的「萬卷書」指的就是「知識」,而「萬里路」指的就是生活上的「經驗」;經驗的累積比獲取知識可能更為可貴,且「經驗」的累積是一點一滴慢慢累進的。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我們永遠是學習對的或正確的那一面,有時面對問題通常陷入「見樹不見林」的情形;而「經驗」的學習則是多元化的,時而成功時而失敗,也不斷的從失敗中嘗試錯誤,不斷的去從錯誤中學習,並且勇於學習接受挑戰,這或許是在課堂上所體會不到的。

  剛進入職場,對於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來講,縱然知識已相當的充足,但經驗的不足或許就是個致命傷。老闆會賞識的是你的「經驗或能力」而非是你的「學歷」。近來的新聞許多都指出,面試時大企業老闆寧可錄取五專或具學士學位的新鮮人,而不願選擇高學歷的大學甚或碩博士生,因為他們認為五專生較好管理、配合度高,大學生自視甚高、眼光高、不聽從指揮。但這也並非代表著「學歷」不重要,而應該是在基本的學歷之上增加磨鍊;學歷如同一顆引擎,而經驗如同機油,就算再好的一顆引擎也是需要有一瓶好的機油來潤滑,兩者相輔相成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

  進入職場是另一層挑戰,因為其中所經歷的完全是求學中所無法體會的,在工作上可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與不順遂,但這都是一種學習經驗,我都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勇於接受挑戰它,因為這是老天給我的一個學習機會,其他人可能沒有這個機會,當我願意承擔這個機會,我就比別人更進一步了,我的上司常常告訴我「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確,沒有從錯誤中去深刻的體會錯誤的痛,你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要如何去排除困難,也才有從錯誤中所得到的成功才是最甜美可貴的。即使經驗已經很豐富了,也必須活到老學到老,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滿招損,謙受益」就是提醒我們要虛心、謙虛,不因為自己有豐富的知識或足夠的經驗而驕傲自滿。從求學階段到職場階段所要面對的挑戰千百種,或許每一種都是新的挑戰,這些都值得我們去挑戰去體驗,獲取更多書本上所得不到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