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上班族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呂卓泓

  民國八十七年剛從工地調回公司的某天,在公司附近看到一台捐血車,不知那來的勇氣,就挽袖捐了生平第二次血,因為第一次捐血不佳的印象一直讓我對捐血裹足不前,所以那天也不知著了什麼魔,竟然做了已經十幾年不會想碰的事,但也就是那次捐血,讓我變成一個「捐血上班族」。

  為什麼說是「捐血上班族」?因為回公司後,同事看我去捐了250cc全血,問我願不願意成為固定捐血人,因此就在兩個月後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就跟同事去了捐血站,當然捐血站內部的設備比捐血車多了幾部分離術捐血機,基於好奇跟挑戰提昇自我的捐血層面,我選擇捐分離術血小板,但要1.5小時,想想既然答應捐也不好推辭了,沒想到就這樣一直捐血到現在,也有十幾年了,從一開始的250cc全血、500cc全血、到現在的500cc血小板;從捐全血的休息兩個月三個月,到現在的每兩星期報到一次,幾乎成了捐血上班族,但這麼努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捐血救人」。

  在捐血的過程中,我並沒有扎針的恐懼,反而有種血液健康被需要的使命感,高中以前是藥罐子的我,到現在是全年不用吃感冒藥,捐血除了能促進新成代謝外,平日就會注意飲食調配及作息,身體健康一整年,捐血有這麼多優點,來救人也幫助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