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

 黎邱蘭英

  現在雖然我已是一個白髮斑斑的老人,但我仍很感謝年輕時工作的老闆-駐台美軍將領。當年我二十幾歲一個從花蓮來的鄉下弱女子,為了謀生在台北市中山北路學裁縫,當地有許多美國在台軍人,很多機會幫外國人修改衣服,因羨慕外國人的生活環境優渥,所以補了兩個月的英語並經人介紹而有機會在外國人家裡當奶媽兼廚師。最近新聞報導台中市越勞受雇於一家醬菜工廠,傳出受虐事件,我看了很難過,因為回想自己也曾是異國家庭的受雇者,卻與他們所受的待遇有著天壤之別,但是將心比心,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人與人之間都應平等看待。

  以前老闆常宴客,廚房的東西他很信任我由我掌管,平常小孩不回來吃飯會讓我與他們吃一樣的餐點,陪她看電視,就好像一家人,這樣我做了八年,一點也不覺得苦,回想起這段往事,真得很感謝老闆的仁慈。如今看到近年台灣經濟繁榮,但是人心也開始變質,當政府引進許多廉價工資的外勞後,經常傳出許多外勞每天馬不停蹄的辛苦工作,行動卻還處處受控制,這都是因為「自私」使大家以一己之利而踐踏了別人的人權。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人,忍氣吞聲心生怨恨反而更可怕,報復、殘害雇主的事件也經常發生,冤冤相報何時了?

  由衷的希望,人人應拿出慈悲的心,關懷周圍的人,不論緣深緣淺,不分種族、不分國界,我們都是互相扶持,相互幫忙的過客,就像我的老闆一樣,在近五十年的歲月後,我仍會謝謝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