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論主題尊重稅務法律環境

中國占驗道教會創會理事長 邱天相

  聯合國在1975年成立NGO世界公民總會,促進世界每個國家加入,倡導提昇人權,正面積極,各國紛紛響應推動,重視人權平等、觀念、和平、尊嚴,更是未來世界大同主要趨勢,其意義非凡。

  尤其2010年欣逢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已成立九年,特別在台灣區舉辦一場世界注目的「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主要議題為:『尊重、稅務、法律、環境』從四種層面論談,值得大家關心與肯定

  本人身為宗教人員,道教大法師,也是哲學易經的老師,所研究的學術:『山、醫、命、卜、相』,創立中國占驗道教會迄今十八餘年,致力積極推動宗教濟世、救人為目標。

  道教是中國發源最早,始源於軒轅黃帝,為中國固有之宗教,為中國傳承黃老思想,是以「忠」、「孝」為本,以「敬天法祖、利物濟人」為務。道教教義是:「有所宗以教民、有所本以化民、使萬民心有所歸、情有所寄、性有所屬、進而安定社會、福利蒼生、使世間充滿愛心、永無仇恨兼善天下、達到至真、至善、至美的思想和行為」;更是本著「自由、平等、和平」的原則,以作為學道、修道與行道,毫無拘束,故見其美處。

  其中,教義與原則的精神,恰巧與聯合國人權主張的「平等、和平」相吻合,於此不由得敬佩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因其早於數千年前即洞見此真理,沿襲至今日仍為世人所積極推行之。

【論環境保護】:

  道教的思想也很科學化,講究大自然法則,從廣義方面而言:則主宰天地、造化宇宙、進而生育萬物,謂之【道】。老子云:「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是謂:「道之大至無能名,而為天地萬物之母也」。此即道家所謂之【道】。

  【道】以太極陰陽為體,五行運化為用,易經云:「一陰一陽之謂道」;朱子近思錄論道體云:「無極生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為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陰陽變合,而生木火土金水,五氣順布,四行行焉」;即老子所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是也。

  本人亦為乾坤國寶的堪輿師,〔堪輿〕二字乃堪天輿地,「堪」是觀看天文、星相、天文擇日、時空與人的命運關係;〔輿〕是察地理、山龍水脈、風與水、理氣與磁場的問題。

  風水命理乃採大自然之象,一陰一陽為道,為正面;孤陽不長,孤陰不生,為負面;堪輿的終極目標,就是要讓人人居家平安、健康、事業順利,亦能去除迷信,匡正社會風氣。

  道教講求「道法大自然」,是謂「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大自然」,是故人能生存於天地之間,乃依憑著「陽光、空氣、水」等三大重要元素,唯有充足且清淨的三元素,才能孕育人類及萬物,若此三元素遭受破壞,則人類及萬物亦將無法賴以為生了。

  觀今,由於人類長期的貪念,唯利是圖,不惜砍伐樹木、盜林,超抽地下水,不斷挖掘石油、煤礦等各項能源,又不斷濫殺陸海空各類生物,以滿足口腹之慾,甚至以毛皮作為衣服,還有核子試爆,不僅能源耗竭,更不懂珍惜有限資源,以致全世界的環境遭受嚴重破壞,更導致地球生態嚴重失去平衡,繼而衍生各種重大災變:如火山爆發、海嘯、颶風、暴雨、地震、土石流、沙塵暴等山河變色,乃聖嬰現象及天候異常等現象,無不令人堪憂,這是大自然的反撲,若想救世人、救地球,唯今之計仍須各界領袖積極推動觀念、宣導保護環境,每人種一顆樹來拯救地球及人類,並加速推動各項相關政策,例如

一、落實節能減碳新生活:大量運用無污染或低污染的替代能源,就  如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並減少使用不必要的能源。

二、資源回收再利用:確實做到垃圾分類,以減少垃圾量,就可降低  污染,並使資源能再生利用。

三、綠化環境:做好植樹造林,水土保持,救山運動,防止濫墾濫伐,並訂定保護山林的法律條文,遏止山林再被破壞,且大量植樹可以幫助降低溫室效應的高溫現象。

四、環保綠建築:建築與環境息息相關,而建築又與人們居住密不可 分,因此建議選用具有環保效能的建材,如太陽能材料,可以節能減炭;集雨器,讓雨水能夠被收集再利用;並以採光充足,通風良好的原則來建造房子,這樣才能降低能源消耗,真正達到環保效果,所謂「風水學」也就是「環境學」;風水學講求居住的環境要符合:陽光、空氣、水,三者都充足的條件,才能使得人人居住都健康,生活品質更提昇。

五、訂定相關的保護環境法律條文:如嚴加控管工廠所排放的廢氣、廢水,減少空氣及水源的污染,並配合課以較高的稅務,相信能逐漸改善環境繼續惡化的隱憂。

六、鼓勵人民多吃素食、少吃肉食,所謂素食是指:自然、新鮮的蔬菜、水果,如此一來人類也會更加健康,少吃肉食,如牛、豬、羊、雞、鴨、魚肉等。舉例來說:牛隻每天所排放的甲烷是造成大氣層破洞嚴重的因素,造成溫室效應日益惡化的現象,以及河川大量遭到污染,又過度濫補海洋生物,這也造成各種海洋生物數量銳減,甚至瀕臨絕種等危機,這也會破壞海洋的生態資源。

  這方面就可藉由宗教的力量去宣導,本來宗教就是「利物濟世助人」,慈悲為懷,並訴求不要殺生,鼓勵茹素等。

  另外,宗教也是勸人向善、淨化人心,如果人人都能秉持克己利人的善念,則爭端不起,災禍可平,進而發揮人人心中的愛,定能拯救萬事萬物、拯救世人及地球。

  救世人、救地球是一場與時間競速的比賽,本人深切冀望聯合國能重視此次的會議結論之重要性,而與各國政府聯手加速宣導環保觀念,並積極推動各項環保政策及行動,讓每一個地球人都能醒悟,並付諸積極行動,一起聯手來拯救我們的環境,拯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