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成本是長遠的,而不是眼前。

現役軍人 莊正宇
  孟子曾經說聖王之治也: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黿鼉魚鱉鰍鱔孕別之時,罔罟毒藥不入澤,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時,故五穀不絕,而百姓有餘食也;汙池淵沼川澤,謹其時禁,故魚鱉優多,而百姓有餘用也;斬伐養長不失其時,故山林不童,而百姓有餘材也。這段孟子說的意思就是,大自然有它的規律在,而人類其實是靠著大自然才能生活至今,而我們應該要適度的開發,讓大自然永續發展下去。

  近年來,土地沙漠化,魚產下降,地震,水災,許多天然的災害接踵發生,其實這就是因果的循環,當我們過度開發了大自然,我們所付出的機會成本絕對是遠超過我們想像,而就另一個方面來想,其實地球也正在發出一些訊息給我們這些地球上的生物,給予提示,而我們卻視而不見,如何改變,不只是爭取國際的政策改變,而是要從根本的生活做起。

   很多時候,許多道理都是知易行難,人類跟其他的動物不同的是,人類卻有思想地去做某件事,但往往遇到事情,卻常因為一些阻礙,使我們的信念無法堅持到最後,我想包括我也需要學習,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省思,好好地我們這個家創造一個可以永續生存下去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