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尊重

桃園縣東興國中二年級學生 林時雋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對待的一種表現方式,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一種相處禮儀。人與人之間若有了尊重,相處起來自然氣氛融洽、和樂融融;若是拋棄尊重,人跟人就好比齜牙咧嘴的猛獸,四目相交的俄頃,戰事一觸即發!

  壞同學說:「哇哈哈!真是笑死我了!」這節是數學課,數學向來是國中、小生的死對頭,不但彼此之間脫不了綿密深厚的深仇,卻硬是要攪和在一起,真令人頭殼爆炸。不幸的事情卻是接二連三的到來!

  「吵什麼!你聽得懂,是不?聽不懂,上課還講個屁話!」我還沒結尾,那黑暗地帶卻不領情的開了一槍。

  壞同學:「啥小!?講話關你他媽個鳥事?沒聽過舉一反三嗎?」在沉默的瞬間,也是氣氛凝固的一刻。尊重在此時像一面白亮的鏡子摔落地面,成了支離破碎。烏雲也在此時強勢的霸佔整個天空,白雲也四處逃竄,成個天空上著冰雹,惡勢力四溢。

  我說:「尊重一點好不好?你一個人害得我們全班利益受損,你不尊重自己就算了,這樣全班的聽課權都被你剝奪,你難道不丟臉嗎?」我說完,善良的班級平民爆出發了一陣歡呼掌聲,奇怪的是之後的三秒中,黑暗地帶不再發出任何回應與電波!惡劣的氣候籠罩的烏雲中滲出一絲曙光,救星來了!兵力微弱的白雲兵團此時力量團結一致,驅散了惡魔黑雲!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接觸互動的最低標準,一旦踏出界外,後果必然無法禮遇、互相尊重,最終拆散。不尊重別人的那時,也自然不會尊重自己的人格、品性,讓自己腐化惡臭。唯有尊重自己和他人,才是人與人正確的相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