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向前行

美聲電台台長 洪春健

  自八十六年開始主持「阿健來開講」節目將近十五年,這是個多元性的節目,意在以輕鬆的話題來提供聽眾更多知識及常識,今年還獲得中華民國廣播協會頒發十年以上長期資深廣播節目,對社會有重大貢獻的貢獻獎,感謝十五年來,聽友及相關單位的認同,本節目也曾獲選為最佳公共服務及心靈改善的節目。另一個節目「台灣向前行」,播出兩年多,意在提供台灣319個鄉鎮的風土民情,讓聽眾更熱愛我們生長的家鄉--台灣。身為媒體人,衷心希望能散播好的訊息給聽眾,平衡一些負面誇張的報導,提昇大家正向的心靈,讓壞的、惡的念頭越來越少,讓台灣變成人人稱讚的國家。

  在「阿健來開講」的節目裡,曾經播出「關懷人權不能沒有你」的單元,在訪問太極門師兄姊,談論到太極門歷經14年的冤案獲得國家冤獄賠償事件,雖然正義最終得以伸張,令人欣慰,但是看看其他社會各角落,不知有多少人因為冤獄含冤一生,一輩子都無法伸張自己的人權,會造成冤獄的原因是檢察官素質的問題?還是我國司法官官相護的文化使然?值得全民來關心。

  根據地方法院統計的資料,從民國88年到97年10年間,獲冤獄賠償者共有5,435人,共計發出超過46億8千多萬冤獄賠償金,這顯示10年來3,650個日子,平均每天有1.5人遭遇冤獄賠償,每天都有數個家庭為此而痛苦落淚,更無法想像的是冤獄賠償法實施50年來,竟沒有任何一位檢察官受到追償,看到這樣的統計,台灣人權要向前行,真的需要很長的努力!

  就以最近發生台北縣警局前刑事小隊長林安順遭毒犯槍擊身亡案纏訟13年為例,因為公訴檢察官也是現任法務部檢察司長蔡瑞宗忘了上訴,讓全案變成沒有凶手,尤其失職的檢察官竟已高升檢察司長,更讓家屬無法接受。百姓有這麼多的怨難伸,台灣人民要如何「心情妝水水(台語)」?

  以美國來說,擁有律師資格並不難,只是基本資格的鑑定,法官及檢察官需要有五年到十年以上律師執業有成,並有社會關懷記錄者,經過推薦,才有機會通過法官、檢察官的門檻,在學識與實務兼顧的情況下,才能扮演好法官、檢察官的角色。而且美國法庭設有陪審團,邀請一些專業人員或是其他職業的人一起參與判案,讓判決更客觀。反觀我國法官、檢察官考試率取率低,但是真正通過法官、檢察官考試的人,專業知識充足但是實務經驗不足,且等待判的案件太多,法官、檢查官人力不足之下,忙中有錯的情況下,冤獄就此產生。

  在租稅人權方面,我很認同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天賦人權-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的論文,內容提到「身在公門好修行」,公務人員就要以民為本,要有同理心,體民所苦。尤其稅務人員要尊重納稅人權益,依法行政,不要動不動的就開單處罰人民,把人民當提款機,因為大多數人民都是善良的且如期如實繳稅,何況人權是上天賦予的每個人權利,不容任何人隨意侵犯。

  法律的精神在於「預防訴訟」,若要提昇台灣人民的人權素養,除了要改變司法制度外,也要善用媒體及教育體制。媒體可以把正確的法律概念編入節目,加強人民法律的概念,並引導人民從自身開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尊重他人。在節目中我曾與聽眾分享,「唐山過台灣身背3把刀,菜刀、剪刀、剃頭刀(台語)」,先人腳踏實地開墾荒地,才有今天的台灣;做人處世尊重人權也要有三把尺,法律、道德、良知的尺,法律允許的,還要想想道德是否可以接受,最後還要在夜深人靜時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的良知才行,如此,台灣的人權才能向前行,才能得以真正的落實。